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自編教材 扺制不合理聯合議價 徐茂瑋 人間福報 2014/11/5




書商順勢也將高二高三的測驗卷從贈送改為購買,一個要為學生謀福利的政策,結果增加學生負擔,廠商卻獲利更多,更嚴重的是,台北市以外的書價,幾乎也被台北市的聯合議價「統一」了。



編教材 扺制不合理聯合議價  作者:徐茂瑋(台北市/麗山高中國文教師)人間福報   2014/11/5













台北市教育局一○三年第一學期辦理高一國、英、數教科書聯合議價,企圖壓低教科書價格,各出版社的國文課本分別被壓低九至十元。但開學後告知老師,測驗卷要另外購買,收費從四十至八十五元不等。

書商順勢也將高二高三的測驗卷從贈送改為購買,一個要為學生謀福利的政策,結果增加學生負擔,廠商卻獲利更多,更嚴重的是,台北市以外的書價,幾乎也被台北市的聯合議價「統一」了。

教育局主張回歸教育,老師應該自己出測驗卷,所以買課本不可以綁測驗卷,理論上似乎有理。

但是教育的制度、教學法、教材、工具與配套近百種,測驗卷不過是其中的方便法門之一,何以視之為洪水猛獸?

今年教師節有二千二百位以上教師放棄休假,自費由各地到台中參加台大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的「翻轉教育」、中山女高教師張輝誠「學思達」教學法的研習。場面熱血、盛況令人感動。

我在教學現場觀察到,很多老師都為了引發學生主動學習,四處取經,只為了精進教學。

這幾年來很多教室裡已悄悄地改變,上述教學翻轉或「學習共同體」都已在嘗試、實踐中。

我是三十六年的教育老兵,今年也幾乎全用小組討論,讓學生先「自學討論」,學生無法理解、講不清楚的,老師才補充,不正是孔子「不憤,不啟;不悱,不發」的實踐?

老師都可以將教室的麥克風讓給學生,引領學生自主學習,教育長官一定要干預教學現場那麼多嗎?可否多給老師教學自主權?如果非介入不可,也不該造成更糟糕的結果。

測驗卷只是衡量學習效果的工具之一,老師就聽從長官的訓示自己出小考卷,那麼下學期的國文課本合理的價錢應該是,以一○二年的書價減去一○三年測驗卷的售價,才是合理的聯合議價的價格。

我已發函邀請台北市高中國文教師,聯手編寫教材,以自編教材教學。最重要的是不讓孩子花冤枉錢。

這做法並不難,只要同心協力,各校老師分擔編纂幾篇課文,用word檔掛在一個平台上,免費供所有教師下載,再自行修改以符合各校的教學需求。張輝誠老師的「學思達」網站已有很多資料分享。

徐茂瑋(台北市/麗山高中國文教師)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