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聯合筆記/完美政治嬌妻 梁玉芳2014.11.20

為何我們對首都候選人的配偶如此執迷,非把她們拉入戰場不可?我們選的是市長,可不是「模範夫妻」啊?

這個世界上最差勁的工作之一:當政治人物的妻子。
台北市長候選人的妻子,蔡依珊和陳佩琪經近日洗禮,該深諳其味。
明明不是自己參選,或許也從來對政治敬而遠之,只因為當年選擇了某人,如今再不情願也要「蹽落去」。
選舉向來是家庭事業,掃街、拜票、彎腰、握手,是例行功課。作為政治妻子,每一次亮相的髮型、服裝穿搭,都要被翻出來放大檢視。問問歷年國慶總要被品評服裝的周美青,感想如何?馬王江穿什麼品牌,剪裁如何,倒是沒人管。
在升高為「保衛中華民國」層級的首都市長選戰中,群眾及媒體對政治妻子們的評論並不太好受。蔡依珊因百萬生日趴、雙重國籍成焦點,她大概沒想到,承平時日就這麼過去的「小事」,卻成為選戰的「文章」,成了連氏夫妻身處朱門的佐證。
蔡依珊委屈淚崩的標題和照片,竟在網路賺了數以萬計的點閱率,大有勝過連勝文「聞腋青年」經典照的態勢。不論是因為她的美貌或是照片出現手心長出大嘴的「再生獸」的巧合,蔡依珊人氣之旺,更閃躲不了成為吸票武器的安排。
身為醫師的陳佩琪對自己在選戰之始就被拿來和蔡依珊比美貌,還被批評「臉太瘦,沒肉,不旺夫」,她數度在臉書不平則鳴。也是啦,什麼時代了,男人選舉還要靠太太的面相嗎?
選戰進入網路時代,陳佩琪大概是用臉書作麥克風,響亮地為丈夫助選的「政治妻子第一人」。但她的科學腦袋不明白,台灣選舉文化一向少不了玄怪之術,看日子、喬風水、到廟裡賭咒,現在不流行斬雞頭了,但其他「不理性」在廿一世紀的選舉中都還存在。某次總統選舉,還傳說到對手祖墳動手腳呢。
但是,說到底,為何我們對首都候選人的配偶如此執迷,非把她們拉入戰場不可?我們選的是市長,可不是「模範夫妻」啊?
原因之一,可能是身為選民,我們早就藍綠分邊,各就各位;進投票所,就是依著喜歡的黨、蓋給比較不討厭的候選人。現在對候選人妻子挑三揀四,不過是閒嗑牙罷了。
更嚴格的理由是,我們選民不用功,對兩位候選人的政見,心裡沒譜。選戰至今,吸收的「資訊」大半是臉書上的kuso、嘲笑,夾纏在地瓜、大腿、A片之類的攻詰。這些當然可以談,也真的遜,但不該是重點。
測驗一下:連柯提出的食安政策,是「食材登錄平台」優,還是成立「食安委員會」有用?托育問題是「免費幼教」行得通,還是「公共保母」有道理?教育重點該是把資源給「技職」或是「社區高中」?
答得上來嗎?分得出來兩人的主張嗎?

放了太太們吧。對於政治夫妻這回事,倒也適用英國小說家珍.奧斯汀當年的說法:「向來只有男人能選擇,女人只能說不。」參選的不是她們,讓她們過日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