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熱門話題-教改竟是李遠哲玩票演出 徐武軍/退休大學教授 2014年11月20日

李遠哲先生是開啟此局面的最具代表性的首領人物,無須自謙。目前隱而未顯的是李先生對台灣的大學教育的影響。

李遠哲先生在「教改」過程扮演的角色,近日再次引發討論。
1994年由李先生主導的「教改」,全盤否定既存教育體制,無前例的將服務教育界人士全部排除在外,而由有「學問」、即有「學術論文」的「學者」擔綱。以李先生為首呈現出「有學問的人是一通百通」的氣魄。其後,以李先生為首,參與「教改」的人,無人真正的「投身於教育」;參與「教改」只是個人生活中的一個偶然,是上台「票」了一次戲,將參與教育看成是「票戲」。此一格局延續至今,「教改」呈現出來的各種問題,基本上卻都可回歸到主事者的狂妄、無禮及自大和不具社會責任感。李遠哲先生是開啟此局面的最具代表性的首領人物,無須自謙。目前隱而未顯的是李先生對台灣的大學教育的影響。
「學者」能「一通百通」的基礎是有「學問」,具體表現在發表學術性論文上。是以發表論文的數量是「學者」影響力及權力的依據。這是今日大學「唯論文」和以「論文為綱」的基礎。與此相伴的是由李遠哲先生背書的「學術自由」和「教授治校」。今日台灣的大學氛圍是:將「學術自由」無限上綱,「唯論文」是尚,不知道「學術人格」和「社會責任」為何物。與《儒林外史》中所描述的科舉時代的人物群像相比較,今日「唯論文」的「學者」的表現絕不遜色。應該說是「教育」主角的學生的權益,無人聞問。
在向西方學習科學和民主歷時百餘年後,學到的是將個人自由無限上綱,而完全忽視對他人和智識的尊重和自我制約。請愛台灣的、有「學問」的「學者」們三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