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孩子教育/教養之道 藏在細節裡 聯合報╱柚子(新竹新豐) 2014.11.16

早年在鄉下常遇到挑水肥的長輩,父母教導我們雖然糞臭難聞,但切記要面帶笑容地打招呼,絕對不可露出掩鼻惡心的表情,否則回家鐵定會被罰跪在房間尿桶旁反省悔過。

趁著秋高氣爽的假日,到海邊挖海瓜子好孝敬公婆。豔陽下我時而彎腰,時而深蹲,雙手不停翻動石頭和揮鏟挖掘,手套上沾滿沙子,鞋襪也被海水浸溼了。
正當我汗流浹背,埋頭苦幹之際,忽然出現一家人擋在我的正前方圍觀。年輕爸爸率先發問:「小姐,請問你在挖什麼?」
好為人師的我回答他:「我在挖海瓜子。」
他又問我挖掘的技巧,還借我的工具給孩子們小試身手,我也樂意配合他們進行一場「挖海瓜子體驗課程」。沒想到當他們轉身離開時,非但忘了致謝,小女兒竟說:「媽媽,你看她的手上、鞋襪上都沾滿沙子,看起來好髒、好惡心喔!」雖說「童言無忌」,但我還是很在意的停下手邊的工作,留心觀察這對父母如何進行「家教」。讓我錯愕的是,我只聽到當媽媽的提醒:「看路,小心滑倒!」
我不禁想起早年在鄉下常遇到挑水肥的長輩,父母教導我們雖然糞臭難聞,但切記要面帶笑容地打招呼,絕對不可露出掩鼻惡心的表情,否則回家鐵定會被罰跪在房間尿桶旁反省悔過。
職業本無貴賤之分,腳踏實地、辛勤工作的人更值得尊敬,這是父母從小教會我們最寶貴的一課。我也曾親睹父親幫年邁體弱的鄰居挑豬糞到田裡施肥,那老人家感激的神情至今仍令我難忘。而與我在海灘上偶遇的這對父母,他們錯失了一次教養的機會,當時我真想叫住他們,好好地跟孩子們說:「待會兒我會用海水洗淨手腳才上岸,但你們可知海邊的沙石每天都洗澡兩次,一點兒也不髒呢!」
教育是百年大計,而教養之道更是藏在細節裡。我把這次的經驗當題材,在朝會上與全校師生分享這則生活小故事。我問孩子們:「如果你是海邊的那位小朋友或者父母,你該怎麼做、怎麼教,才算有禮貌、有教養?」從孩子們的回應,我知道他們已上了印象深刻的一堂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