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熱門話題-九把刀與網路自戀文化 趙哲聖/開南大學資訊傳播系助理教授 2014年10月28日

他文筆好,又高調的在虛擬網路社群中將感情與價值觀告訴他的鄉民,大眾媒體下,他喜於「表現自己、唯我獨尊」的發表意見,吸引觀眾的注目。

作家九把刀的感情出軌被拍,媒體與網路世界,濃縮與強占觀眾視野與討論空間。名人的感情世界,真的與世俗大眾有這麼重要連帶關係嗎?
會造成這樣的元素,狗仔偷窺文化是大環境的框架,但當事人九把刀的個人特質,如名作家、出名後所導演電影作品、無時不在公開場合對社會情事批判,以及鏡頭下所造成「言語」的魅力,讓九把刀客觀或主觀的成為媒體寵兒。
當臉書這類社群網站內化到人們的社交模式後,陳述與表演「自戀風格」侵襲擴散到當代人的展演方式。這種膨脹強調「自我」的風格,透過自述到過的地方,吃過的美食,與男或女友曬恩愛影像,過度自信的自拍照,追求物質、財富、外貌、名聲、名人崇拜的顯像表態,網路大剌剌的文字紀錄或影片佐證,成為常態。
九把刀便是這種自戀文化的投射綜合體,他文筆好,又高調的在虛擬網路社群中將感情與價值觀告訴他的鄉民,大眾媒體下,他喜於「表現自己、唯我獨尊」的發表意見,吸引觀眾的注目。
自戀原本是愛自己或做自己的小確幸,但當前的媒體、網路,甚至教育,都在慢性培養「膨脹性」的自我展演。如果大家只看九把刀犀利的文筆小說,特別的電影表達,他作家的簡單角色,清晰明瞭。但九把刀就像你臉書中的眾多朋友一樣,超愛將自己的想法、影像、與他人沒直接關係的「私密告白」,公告於網友眾人;只不過,九把刀是名人,影響力大些。
網路式自戀,像是一種疾病,透過社群網站的感染,讓名人更加自我感覺良好,鄉民對名人的罵聲中,除了強化部分真實價值觀,但似乎更加瀰漫一種「追求他人注目」的潛因子,眾人盯著九把刀如何在臉書回應,愛哪個「女友」。
這些無聊的追蹤,隨著新聞平淡而改換目標,於是乎,個人自戀影響文化,文化又如何影響到個人,糾結擴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