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我見我思-貓狗有情,人呢 陳敏郎 2014年10月27日

這時只見一隻肥嘟嘟的橘貓不知從何處蹦出來,阿公笑著對橘貓揮手,橘貓跳上路旁的矮欄杆,阿公與貓都坐了下來。

人與動物的感情,不亞於人與人間的感情。上周在臉書有一則點閱率超過10萬人的〈等一個人的花貓〉影片,網友Jerry Wang在新北市三重區目擊這段溫馨的「人貓情緣」。
影片中一隻黑白花貓站在十字路口,豎直尾巴,發出喵嗚、喵嗚的聲音,望向後方一位推著資源回收車的駝背阿嬤,直到阿嬤緩步靠近,花貓才放心的轉身,站在回收車旁伴著阿嬤走進昏暗的騎樓,踏上回家的路。
Jerry Wang在影片中寫著:「牠在路口等了好久,在等一個人。她們的互動,當下讓路口所有的人都停止動作,看著阿嬤與貓。」
這段影片讓眾多網友感動,甚至有人因此落淚。誠如Jerry所言:「貓,是有感情的。只是,有沒有遇見懂牠們的人。」故事的後續更令人感傷,花貓已離開阿嬤(可能已往生),阿嬤孤伶伶的撿資源回收。
另一個「老人與貓」的真實故事,在大直劍南路山上,一年365天風雨無阻。在靠近「劍南蝶園」的路邊,每天上午11點左右,就會看見一位阿公,拉著菜籃車從計程車下來,阿公下車後對著路旁樹林大喊:「芭比,芭比」,這時只見一隻肥嘟嘟的橘貓不知從何處蹦出來,阿公笑著對橘貓揮手,橘貓跳上路旁的矮欄杆,阿公與貓都坐了下來。
阿公從菜藍車拿出2個便當盒,1個裝了白飯和飼料,1個倒了些水,橘貓開心的吃著,等到剩下12口,阿公拿起湯匙舀起剩下的飯粒,就像餵孫子吃飯,對著橘貓說:「來,吃完。」貓抬頭看著老人,頓了一下後,低頭就把飯給吃了,老人又將水放到貓嘴邊,要牠喝水。
老人與橘貓的真實互動,訴說著彼此的信任與依賴。橘貓在劍南路山上流浪,行蹤不定,連阿公都不知道牠吃飽後跑去哪,但聽到「芭比、芭比」這個信任與依賴的呼喚,牠心安,跳出來與老人相見歡。
阿公說,他天天來,一天沒看見就不放心,也帶牠去結紮了,「不能讓牠亂生,牠受罪,也製造問題。」老人收拾菜籃車,站起身子,橘貓跟著跳起,「牠知道我要走了,牠也要走了。」阿公說,他老了,坐計程車上山,下山就慢慢走。老人的身影往山下移動,橘貓還沒走,看著老人的背影,頓了一下,就像老人要牠把剩下的飯吃完般,稍加思索後,跳進樹林繼續流浪。

流浪只為一口糧。流浪貓犬浪跡天涯,駝背阿嬤收養小花貓,讓牠不必再流浪,成為有家的孩子,雖粗茶淡飯但相互取暖,彼此真情付出,對方已是家人,所以牠站在十字路口等阿嬤,「不能沒有你」;橘貓與阿公,雖然並不同住一個屋簷下但心靈契合,有如「精神上的家人」。無論是「阿嬤與花貓」,或是「阿公與橘貓」,在真實的人類世界,利益薰心,處處虛假,信任感薄弱,但與貓狗為伴,卻簡單而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