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九把刀劈腿/一句「我差勁」 偷吃就能挽回? 聯合報╱呂健吉/華梵大學哲學系主任2014.10.23

為了偷拍向社會大眾道歉很奇怪,感情世界不是公領域,且他未婚。言下之意,未婚前的偷吃是可被原諒的,只要說出對不起就船過水無痕。
正在準備下周愛情哲學課程,要從形上學角度去探愛情變與不變,並講述愛情倫理行為,分析那些行為是愛情所不容許。此時,看到九把刀劈腿新聞。
愛情會不會變,從愛情是感性的本質來看,是不可能永恆不變的。九把刀說:我希望我的未來還是我的女朋友,希望好好的走下去。此種承諾是沒有意義的,常跟學生說海誓山盟是不能去保證愛情。
愛情會變,所以變心是不符合愛情倫理嗎?問學生最無法容忍愛情行為是什麼?大概有百分之九十會說對象偷吃、劈腿是最不道德的行為。偷吃是欺騙行為,是對愛情的不忠,此次若非被雜誌拍到照片,九把刀大概會否認到底,或說他會繼續劈腿。
九把刀說,「在愛情的世界裡,我不是一個好的人,很差勁」,為何劈腿是不道德?我會讓學生從幾個面向去討論,從康德義論來講,愛情必須要忠於一人!愛一個人的當下不能再愛第二人!無論你當初選擇是對還是錯,在還沒有分手之前,就不能再愛他人,這是義務。
另外,從倫理學的黃金律來講,如果你不想對象對你做這樣的行為,你就不能以同樣的行為行於對方。所以不想對方劈腿,自己就不能劈腿。當然,還可以用其它倫理學的角度,來探討劈腿的道德問題,
但我比較會跟學生討論的是:如果你的對象劈腿或自己劈腿時,要如何處理呢?是否一句道歉,就可重新再來?還是就此分手呢?還是要好好的檢視自己的情感?九把刀看似要去挽回,但當他說出:為了偷拍向社會大眾道歉很奇怪,感情世界不是公領域,且他未婚。言下之意,未婚前的偷吃是可被原諒的,只要說出對不起就船過水無痕。
這種心態實在令人懷疑,他對這份愛情還能夠如以往的愛人如昔嗎?他是否很謙卑來省視自己錯誤的行為?還是他認為只要不結婚就可以用道歉來要求對方去原諒自己劈腿的行為嗎?
劈腿,不是那一年似的眾多追求者中擇一的選擇問題,而是擇一之後相互情愛的誠信與責任問題。感性為主的愛情,想用情感來維繫是不太容易之事,尤其在未婚之前,沒有法律婚約來約束情感,想要偷吃劈腿是極自然之事,但在動念當下若順著感性而為,自然難以克制,可是這不是說自然而為就是對的行為;相對地,人的行為就是在超越感性以理性來判斷行為的對錯,否則人和動物有何差別?
有人說,結婚是愛情的墳墓,其實結婚是愛情關係保障,因為想要靠濃情蜜意讓愛情永長久,不是易事;當愛情發展到某一階段時,除了靠婚約來維繫外,更要以理性來經營,這是柏拉圖之愛的原意。
如何面對劈腿後的情感世界,如果只想再去營造以往羅曼蒂克式的情感,大概是回不去了!
做錯事就該道歉,但不要再對自己錯誤行為合理化;同樣地,面對自己所愛之人偷吃,要不要選擇原諒,亦是當事人的決定,旁人無從過問。
劈腿是愛情的最大警訊,當警訊出現時,就該彼此好好檢視情感世界,理性面對,該分該合自會有較好的發展,這也是愛情最佳考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