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媒體評論-把藝人當人的記者 李艷秋 2014年10月23日

我問林青霞,她這樣的大明星,躲記者都來不及,怎麼會成閨密?她說:「妳不知,她護我好多,她有事,我天涯海角都回來。」

一名退休影劇記者的婚禮,呈現不同世代記者與藝人間的人際變化。
曾任民生報總監、大成報總編輯的高愛倫,是新聞界資深且負盛名的影劇記者,她在邁入六字頭之後,尋得相扶持的伴侶,這已是人生中的難得,更難得的是,她的婚禮讓台灣電影、電視界經典人物齊聚一堂,促成一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傳奇聚會。
當天所有賓客準時到齊,拍了張「世紀大合照」,這一張照片裡的演員、歌手、導演、製作人,若將他們的作品加總起來,就是一部台灣6090年的電影電視史。甄珍、徐楓、林青霞、張艾嘉、楊惠珊5位影后,從世界各地趕來,甄珍跨進拍照現場時,已經就座的「金大班」姚煒立刻站起來,讓甄珍坐在中間。當年各台八點檔的6位當家花旦,特別找老師編舞,為新人熱場。彭雪芬負責酒席,滿場跑著盯上菜。沒有人提早離席,沒有人計較排名,當天他們都是配角,只為襯托唯一女主角一位在他們演藝生涯中以心相交的採訪記者。
我問林青霞,她這樣的大明星,躲記者都來不及,怎麼會成閨密?她說:「妳不知,她護我好多,她有事,我天涯海角都回來。」
我相信當年高愛倫不必當狗仔,就能掌握藝人動態,她知道的藝界祕辛,隨便公布一兩項,就足以炸翻新聞界,但是她信守承諾,用一支體諒溫柔的筆,保護藝人的隱私、周全他們的不足,成就他們的才華;她不會把藝人的傷痛當娛樂,把他們的尊嚴當笑話,所以那天張艾嘉說:「愛倫,你把我們藝人當人。」那個世代的記者,採訪者與受訪者間,尊重與互信仍是普遍遵行的規則。
曾幾何時,這樣的關係發生質變,現在的記者還把藝人當人嗎?如果把他們當人,為什麼總是捕捉他們失態、穿梆的鏡頭?如果把他們當人,為什麼總是用最不堪的字句,羞辱他們的胖瘦?如果把他們當人,為什麼可以認為影劇新聞不需要查證,可以隨便寫,反正藝人不敢反抗?如果當他們是人,又為什麼可以侵入到他們的窗簾後,把最卑微過日子的權利都奪走?現在的媒體把藝人定位為任由大眾笑罵揶揄的禁臠,讓影劇成為傳播最廣、閱讀收視最高,卻最沒有價值的新聞;影劇記者在媒體裡成為很重要,但是沒有重量的角色。
娛樂事業其實影響力極大,偶像的思維及行動,對年輕一代的影響,遠超過父母、老師或政治人物,他們的才華、努力、對演藝事業的堅持和認真,都會是青少年的典範,現在的娛樂版雖然越來越大,但總在偶像的褲襠、胸前做文章,不避諱的將鹹溼字句送到孩子眼前,記者若把受訪者扭曲成小丑或茶餘飯後供取樂的角色,幾乎沒有一個藝人是值得敬重的,這就等於是告訴閱聽人及年輕世代不必把藝人當人。
看到婚禮台上,眾星圍著新人笑鬧,友情真摯濃厚;廣告人范可欽很感慨的跟我說:「妳可以想像,30年後,一名退休記者的婚禮上,會看到周杰倫、蔡依林、林志玲、張惠妹嗎?」
這樣的場景已成絕響,現在和以後的新聞界,都不會再出現。
(作者為資深電視媒體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