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我們社會需要再長大 杜保瑞 2014年10月22日

但是,在網路上飆罵的各種聲浪,卻是以粗暴的方式在處理社會事件。

我們的生活世界充滿了憤怒的語言,即便是一位出家人也忍不住以憤怒的語言咒罵他人對佛教的攻擊。這不僅僅是所發生的事件是否值得譴責的問題,而是整個社會是以什麼樣的方式在處理公眾事件的問題。
自從多年前全民開講以來,電視節目中只講立場、不顧是非的言論,夜夜放送,到現在,整個台灣還是沉淪在經濟不振,內政失序,食安、公安、治安皆品質不良的處境中。資訊公開的結果,不是社會快速進步,而是社會快速崩解,是這個社會有病嗎?
不是病了 只是還在進化
然而,多少大陸遊客來到台灣,發現這裡最美的風景是人;中日之間為釣魚台劍拔弩張之際,台灣同胞卻為福島核災輸出最大捐款;在一片經濟掛帥破壞國土事件層出不窮之際,一部《看見台灣》的紀錄片,讓世人見到了寶島之美,多少人自此發心節能減碳愛地球。只要有天災發生,全台灣的吉普車、貨車都自動出動,沒有編制卻以最迅速的節奏布滿了災區的各個救援站點。
不是的,我們的社會不是病了,只是還在進化。但是進化的過程中,許多過去的情緒還沒發洩完,有反日本侵略的情緒,有二二八傷痛的情緒,有反白色恐怖的情緒,有反國語教育的情緒,有反官商勾結的情緒,有反政黨惡鬥的情緒。這些情緒固然需要發洩,但各種心理建設、制度建設卻更需要有成就,這些情緒才會過去。如若不然,任何事件都會被遷怒,但是,咒罵之餘,這些人對社會的愛心的付出還是不少,所以,我們也一直在進步。
這些進步,是因為有人為了正義而檢舉不法,有人為了職責而挑起大梁,有人為了良知而承認錯誤,有人為了慈悲而原諒寬恕,這是社會進步的帶頭動力。
但是,在網路上飆罵的各種聲浪,卻是以粗暴的方式在處理社會事件。子曰:「恭而無禮則勞;慎而無禮則葸;勇而無禮則亂;直而無禮則絞。」任何對的事情,如果不以有禮的方式提出,結果只會造成天下紛亂。
在台灣社會進步的過程中,感謝網路科技之賜,我們可以組織單車共騎隊,組織扶貧網購隊,組織放送愛心快散隊,組織讀經共修會。但是,如果我們以不負責的言論,激化對立的言論,惡意攻擊別人、破壞別人聲譽的言論,尖酸刻薄的言論時時發送,那我們真是誤用了這個好工具。
要道德網軍 不要紅衛兵
紅衛兵時代是中華民族一大悲劇,中共政權需要花費無以計數的成本來彌合這個傷口,我們不要紅衛兵,也不要再把這個詞彙散播在這個世上。網軍呢?社會不是不能有軍隊,但是必須是正義的軍隊,對為惡者施以譴責是應該的,尤其是揭發者所發揮的道德勇氣更是讓人敬佩。但是,除此之外,就要維護社會的和諧與溫暖,鼓勵弱者,讚美善者,尊敬仁者,宣傳義行。人與人之間的仇恨,以暴易暴無法止暴。
證嚴法師寬恕頂新,並不表示法律會縱容頂新,這正是宗教師自有的氣度,在佛門戒律中,頂新該有的因果一分一毫也不能少,這卻是證嚴法師無須多說的部分了。至於社會大眾要求證嚴的譴責,這是一種心理需求,可以理解,但應尊重宗教師的選擇。至於轉而責罵,這就脫序了,難怪昭慧法師跳出來反擊。
但是,反擊確乎不是佛門的作風,只是昭慧法師向來就是教界俠女,以直行直,至少做到了表裡如一,但就這麼一句「紅衛兵」,可能又把證嚴法師的忍辱波羅蜜多攪了幾圈漣漪。至於慈濟,只要仍有自己的證量,就是永遠的慈濟。而我們這個社會,它不是病了,它只是還在長大。既然要長大,就應該像星雲大師說的:「生氣不能解決問題」、「要多說好話」。
(作者為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