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王道還/造下業緣須受苦 聯合報2014.10.16

證明代糖(人工甘味劑)會造成小鼠的代謝異常。在人身上,那種代謝異常正是糖尿病的前兆。這個發現為「愛之適足以害之」提供了新例。
下毒是偵探小說常見的橋段,有些作者為了不落俗套,費盡心思在下毒手法上推陳出新。武俠小說是集謀殺之大成的文類,更少不了下毒。可是武俠小說的作者擁有更大的創作自由,難怪論下毒手法之匪夷所思,以武俠小說為最。例如《倚天屠龍記》裡,趙敏在花園水閣宴請明教菁英。清風徐來,送入幽幽水仙花香;水閣中又布置了一柄人人覬覦的倚天劍,拔出方知是一香木所製的木劍。哪裡知道花香、木香一混合,會教人不知不覺的手腳痠軟。最近上官鼎以《王道劍》重出江湖,也耍了同一花招,只可惜他沒有用上自己的本行化學。
因為現在大家聞之色變的食安問題,是不折不扣的化學問題。人的食物,從原料到成品,經過許多加工步驟,每一步驟都可能點燃不利健康的化學反應。例如最近牛津大學的團隊,以小鼠實驗證明,乾烤花生會使花生裡的蛋白質發生糖化反應,最後形成的複雜分子會刺激免疫系統。
這個研究值得注意,因為歐美的花生過敏案例比東亞多得太多,嚴重者必須送醫、甚至死亡,成為偵探小說家常用的謀殺手段。而花生過敏在華裔美國人中的盛行率,卻與一般美國人無異。二○○一年,美國紐約的一個研究團隊指出,東方人與西方人日常食用的花生,有一個關鍵差異:西方人吃的是烤花生,經過高溫處理(約攝氏一五○—一七度),東方人則是水煮(一○○度)或油炸(一二度)。他們的實驗顯示:水煮、油炸能降低花生引發過敏反應的潛力。現在牛津團隊更進一步,證明乾烤花生所形成的糖化蛋白質能刺激小鼠的免疫系統,使牠們對花生蛋白質產生激烈的過敏反應。
將無毒物質變成毒物,還有更詭異的方式。上個月,以色列魏茲曼研究院的團隊發表研究成果,證明代糖(人工甘味劑)會造成小鼠的代謝異常。在人身上,那種代謝異常正是糖尿病的前兆。這個發現為「愛之適足以害之」提供了新例。
以色列團隊以三種代糖做實驗,其中的糖精、蔗糖素,對人體而言不含熱量。糖精問世超過百年,甜度是蔗糖的幾百倍,可是人體根本不會吸收。這樣的物質怎麼會造成代謝異常?
原來是大腸菌群作祟。最近十多年,已有大量證據顯示:大腸菌群參與我們身體的代謝、免疫反應,應視為人體生理系統的一部分。人的腸道不吸收糖精,可是大腸中有些細菌能消化糖精,將它當能源。
以色列團隊所做的人體實驗,參與者僅有七位,更發人深省。那些志願者體重正常、身體健康,平時並不刻意使用代糖。實驗只進行一周,從第二天起,每人每日分三次攝取糖精,總量達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每日最高容許量;他們的血糖受到追蹤,並每天接受葡萄糖耐受測驗。結果其中四人從第四天起血糖反應就變差了;其他三人並無顯著變化。
糖精的影響,也反映在腸道菌群的組成上。血糖反應變差的四人,菌群組成也變了;其他三人不變。換言之,糖精似乎必須先改變腸道菌群的組成,才能改變身體的代謝機能。食物與健康的關係,不只是營養成分決定的。
同樣的食物造成不同的健康後果,我們往往歸諸於人與人的「體質」差異。然而常識中的體質概念含糊籠統,解釋效力可疑。以色列團隊的研究,無異提供了一個較明確的「體質」定義,那就是「腸道菌群組成」。我們的生活方式,特別是飲食習慣,的確會影響體質。
只是這個定義注定不受歡迎,因為它強調的是:個人的責任。
(作者是生物人類學者,任職於中研院史語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