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名家觀點-國文教育不重要嗎 劉廣定 2014年10月14日

《聯合報》報導:行政院江院長在立法院答詢時說:「大陸網軍無時無刻攻擊台灣政府或民間重要網站」,標題也用「江揆:大陸網軍無時無刻攻台」。讀來令人不解,應是「無時無刻不攻擊」或「隨時隨刻都攻擊」吧!

日前報載,已定案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已通過「高中國文」必修只有18學分。雖加上必選的4學分和「中華文化基本教材」2學分,似是與舊課綱的必修24學分沒差別,實際卻差多了。
因為各種考試只考必修的,所以絕大多數學生只會認真讀那18學分的部分,等於其所學比過去少四分之一。
又有人認為教學時數(即學分數)不重要,教法好,學生自然能學好。此乃烏托邦式思維。除極少數特例,語文學習時間不足必是學不好的。若基本的語文能力低落,如何達到一群教育官僚想像的「適性揚才」?
筆者所學雖是科學,退休前的工作也是化學教育和化學研究,但一向覺得學習、表達、交流與傳播科學的基本能力是語文。其他領域應也是一樣。語文能力不足,餘皆不用談。尤其是現今一般人語文程度低落,淺見以為加強國文教育是極重要的。
舉例來說,政府正在推動發展的自由經濟貿易區,竟簡稱「自經區」。乍聽,像是「自盡」。而據筆者所知「自經」一辭源出《論語》「憲問」篇:「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資治通鑑》「漢武帝征和二年」也記:「太子自度不得脫,即入室距戶自經」,註曰:「引繩經其頸謂之自經」。所以,長久以及,「自經」本義就是自縊或上吊自殺,真不知為何要用「自經區」?
再如8日《聯合報》報導:行政院江院長在立法院答詢時說:「大陸網軍無時無刻攻擊台灣政府或民間重要網站」,標題也用「江揆:大陸網軍無時無刻攻台」。讀來令人不解,應是「無時無刻不攻擊」或「隨時隨刻都攻擊」吧!總之,「大陸網軍無時無刻攻擊台灣政府或民間重要網站」這句話是表示「大陸網軍沒有任何時間攻擊台灣網站」,應非江院長所欲表達者。更可見多數人國文程度之差。
以上兩例應可說明當前國文教育亟需加強。因此,請問教育部:國文教育不重要嗎?高中國文必修學分即令不增加,可以減少嗎?(作者為台大化學系名譽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