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周行一/理想與現實 聯合報2014.10.05

不被金錢所苦的最好方法,就是減少欲望,的確,「無欲則剛」,沒有欲望的人最剛強,可以隨心所欲。

有些人無暇想理想,有些人有理想,但事與願違。沒有理想或者導致理想無法實現的最關鍵因素是「現實」。
我喜歡參觀新建案,對了解經濟環境很有幫助,有一次看到一對年輕夫妻簽約買房子,臉上的憂慮超過喜悅,聽到先生對太太說:「我們這輩子都要做這房子的奴隸了!」我眼前浮現的是兩位每天忙碌,只為賺錢付房貸的年輕人,他們可能會有很長一段時間無法思考人生的理想,就算有理想,也無力實現了。
很多人因為牽就現實而無法實現理想。有的人因為家境而無法求學;有的人因為雙方父母反對而無法成婚;有的人因為父母老邁而無法遠行。這世界充滿現實,不可能完全不受限制,但是如果能減少受現實所苦,離理想就會近一些。
有許多現實是無法改變的,例如「出生」,但是有許多現實的狀況,卻是可以被管理的,其中最重要的兩項就是金錢與時間,只要不受金錢與時間的限制,我們會有無限的潛能。
不被金錢所苦的最好方法,就是減少欲望,的確,「無欲則剛」,沒有欲望的人最剛強,可以隨心所欲。如果賺的錢僅夠勉強付房貸,我們會成天只想要多賺一點錢,不會有空間去做更有意義的事情。我每天吃一個蘋果,一定是那種最便宜的,以前十塊錢可以買到一顆,現在五十元只能買四粒,其實貴的蘋果真的好吃的多,但是我總是提醒自己不要被口欲綁住。
我的同事很早以前就決定不買房子了,租金負擔遠比房貸低許多,他每年帶全家去歐洲遊覽,花很多時間陪小孩,我以前覺得他不會理財,沒有趁房價低的時候買房,最近他在國際頂級期刊發表論文,才發現他才是最會管理金錢的人,他不被金錢所苦,才有空間為理想而奮鬥,在學術界精益求精。
欲望低除了能避免不被錢所困外,更重要的是時間比較充裕,有時間才能專心做自己喜歡的事。您可能聽過「複雜的事情簡單做,簡單的事情一直做,專心做久了就成專家了。」心無旁騖的最重要條件,就是不被欲望分心。小孩子邊吃飯邊玩,一頓飯可以吃兩個小時,大人有時候也像小孩一樣,例如研發人員如果興趣多元,什麼項目都想做,最後可能一事無成,所以企業必須對研發方向做選擇,才可能重點使用資源。
一個有理想的人必須學習管理金錢與時間,避免理想囿於現實;一個組織更是如此,應該避免讓財務過於緊張,否則領導人會為了短期的生存疲於奔命,不會有空思考組織的理想,這種組織的社會價值必定有限;而且如過度精簡人力,導致員工有做不完的事情,加班為常態,組織就不會有多餘的人力做創新,為更高的理想而努力。
「無欲則剛」可以減少現實羈絆,但是要不顧現實為理想而努力,更需要無比的勇氣。就算完全沒有欲望,環境的現實在任何組織、政治裡是常見的情況,也會限制理想的實現。我們可以比較消極的不「同流合汙」,但也可以勇於改善現實,世界的大進步通常都是那些有理想、有勇氣的人促成的,只要願意減少欲望,勇於改善,我們都可能是改變世界的人!(作者為政大財管系特聘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