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公民沒教的「分手」課 聯合報╱黑白集

即使有時兩人之間出現了第三者,其實也沒有必要名之為「變心」或「劈腿」;因為,感情本來就是一種自主選擇,關鍵是兩廂情願,無法強求。

公民課講授四維八德,教大家尊敬長上、友愛兄弟、照顧弱小、當守法國民,卻從未教人們如何好好分手。「台大宅王」張彥文當街將女友亂刀刺死,就是把談戀愛當成了征服情海的戰爭,不知道分手其實也可以很文明。
張彥文被稱為「人生勝利組」,一路從建中升上台大,然後順利就業,連打電玩都奪冠。這樣的描繪,當然有些刻板印象;但不幸的是,張彥文當街揮刀殺人卻不偏不倚落入這個窠臼:習慣勝利的人,不知道如何應付自己的挫折。兩人四月間在平溪點的天燈上,女方還寫著「嫁給大師」、「平安健康」的甜美祈願,如今演成如此,讓人唏噓。
人生畢竟不是充滿殺戮的電玩遊戲,一段戀情的發展,也不該只有輸或贏兩種結局。張彥文的女友要求分手,不論是因為主觀條件不合適或客觀條件有差距,這都是許多愛情可能面臨的轉折。即使有時兩人之間出現了第三者,其實也沒有必要名之為「變心」或「劈腿」;因為,感情本來就是一種自主選擇,關鍵是兩廂情願,無法強求。
事實上,學習和平分手,也是一個人人生中重要的成長經驗。一段關係的結束,若是因為自己性格上或行為上的某項缺憾所導致,那麼,接受並承認自己「有缺點」,至少能幫助自己改進,並在下一段關係中表現得更好,甚至重新贏回對方的心。這樣的分手,對雙方都是正向成長;畢竟,誰也不是生下來就完美的人。
為紓解晚婚的趨勢,台灣正在流行「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希望催快戀愛的成熟速度。但從張彥文的例子,過度強調婚姻的目的性,未必有益交往的健康自然;而學習坦誠、尊重、不出惡言的分手,恐怕才是更重要的公民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