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你有活出教師的價值嗎 聯合報╱李枝桃/國中校長(南投市)2014.09.27

他們笑著說,是住在附近的鄭老師晚上十點過後,等到沒人來運動時,帶著老婆來打掃的,「聽說掃到凌晨耶!他老婆手都起水泡了。」同事笑著形容。
應邀到某單位與老師們分享教育心得;茶敘時,聊到教師節學校辦理的活動,其中一位老師抱怨,學校都沒有辦理教師節活動,「感覺好沒價值喔!」
一位老師轉頭問我的想法;我想到前幾天到台東,與以前服務的公東高工老同事餐敘,幾乎清一色年逾半百,大家一見面就興奮的聊白髮有幾許、說退休生活的愉悅、談兒女就業的情況。
餐會開始後,請昔日校長黃清泰先生致詞,已經八十高齡的他,步履緩慢的上台,清瘦的身子,滿頭白髮,我心裡感嘆著:歲月不饒人呀!他一開始先談起公東的回憶,緊接著就說起,他到一些部落教導木工的事情。
「技藝要傳下去呀!」
「這可以改變他們的生活呀!」
說到教導木工這些事,八十歲的老人卻像個年輕人般的精神十足。我閉上雙眼仔細凝聽,彷彿回到昔日,因他的鼓舞而熱血沸騰;因他的激勵而亟思奮進。
「你甚麼時候要退休呀!」一位同事問我,我看看黃校長,然後告訴她「沒有時程表」。
今年,校內一位服務滿四十年的老師,明年將屆齡退休;這位老師總是默默做事,認真教學,教學生活又都在本校,因此早把學校視為自己的家。今年六月畢業典禮前一天,我到學校看總務處布置禮堂情況。當天總務處請人來修剪花木,修剪完大樹枝載走了,但留下滿地碎葉子、小樹枝等,再加上假日來校運動的人也留下一些垃圾,我皺著眉,心想明天要早一點請訓導處找人打掃乾淨。
第二天一早七點前到校,四點多公頃的校園乾乾淨淨,我驚嘆訓導處效率未免太高了。他們笑著說,是住在附近的鄭老師晚上十點過後,等到沒人來運動時,帶著老婆來打掃的,「聽說掃到凌晨耶!他老婆手都起水泡了。」同事笑著形容。
畢業典禮完後,我向他謝謝,他揮揮手:「不能讓學校丟臉,就當成做運動啦!」說完快速離去。
其實他做這樣的事,已不是一次二次了;沒人請他做,也不是他的職責,他的理由就是簡單的一句話:不能讓學校丟臉。
四十年時光過去,他的學生早已長大且兒女成群,每每談到他,總是讚嘆他教學嚴謹、以學生為重、以校為榮,且自我要求高的態度,直至今日連一些新生的家長都會問到他。
他也有幾位過去教過的學生在學校任教,談起他依然又敬又畏:「雖然是他的同事,但他永遠是我們最尊敬的老師。」同事說到「永遠的老師」時,帶著一股肅然起敬的態度,我在她們的神色及言語中,讀到了一名老師的價值。
這個價值,不是他擔任甚麼職務;不是他得到甚麼獎,受到甚麼表揚,而是他的態度與用心。
「校長,原來老師的價值,是取決於自己的付出的!那二位老師活出了老師的價值。」那位老師聽完,說出了他的感想。
說得真好!他們活出了老師的價值,您找到自己的價值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