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時論-得意失意 都要惜福 張瑞雄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25日

很多天之驕子,從小接受父母的照顧,不用為三餐和學費煩惱,讀的是國立的好學校,一輩子或許還沒自己付出勞力賺過一分錢,從來不知養活自己或家人的辛苦,卻每天大言不慚,把自己得到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要別人做這個做那個,到處搞破壞,口語傷人,行動害人。

富二代流連夜店且毆警致死,台大畢業的高材生過不了情關而殺人並自殘,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都該檢討。每個人的境遇或許有所不同,但人生的挫折難免,家長和老師要教小孩如何面對人生,有錢人不驕不奢,聰明人要謙虛,更重要的是處理人生十之八九的不如意,這需要不斷的耳提面命。
最重要的是我們應該教導每位孩子負責盡職,感恩惜福,整個國家、整個社會、整個學校,每一個分子都有它不可或缺的功能。學生認真讀書上課,充實自己,老師認真傳道授業解惑,國家行政人員服務老百姓,讓社會正常運作,每個人各如其分,負責盡職,國家、社會或學校自然強盛,自然欣欣向榮。
大家想想看,今天你們可以睡在自己的床上,不是躺在醫院的病床;可以用雙腳行走,不是坐在輪椅上;你們有中餐和晚餐可以享用,不用淪落街頭行乞,這些種種都是值得大家感恩和惜福的。台灣雖然不大,但國家做事還算井井有條,社會正常運作和發展,老天爺帶給我們一切,大家應該感恩惜福,努力工作,順乎自然和天理,國家和個人的前途自然光明。
很多天之驕子,從小接受父母的照顧,不用為三餐和學費煩惱,讀的是國立的好學校,一輩子或許還沒自己付出勞力賺過一分錢,從來不知養活自己或家人的辛苦,卻每天大言不慚,把自己得到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要別人做這個做那個,到處搞破壞,口語傷人,行動害人。這些人或許現在快意於一時,但老天爺絕對是公平的,不感恩就無貴人,不惜福就會無福,所以大家一定要堅守本分,得意莫忘形,得意時也不忘失意時,感恩惜福。
悲劇雖已發生,無法挽回,但上天的安排總有它的旨意,重要的是我們是否能夠學得教訓,往後盡心盡力地在人生的每個階段盡力付出和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而且學習失去和學習被拒絕,學習每天檢視自己是否問心無愧,是否沒有遺憾,這樣才不會失去理智,時常衝動,也才能避免悲劇的發生。
(作者為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校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