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劉屏專欄-真實世界沒有重置鍵 劉屏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25日

在現實生活中,他無法隨心所欲,尤其在最渴望的愛情上,他自覺是個失敗者,會不會因此發揮電玩中本色:殺無赦?

由愛生恨,殺害女友。張彥文這樣的電玩高手變成殺人凶手,不獨台灣有。在美國,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案例,是位凶嫌在被警方逮捕時,喃喃道:「她怎麼倒下去就不起來了?」
電玩世界裡,隨時可重來;真實世界裡,沒有這樣一個鍵。電玩世界裡,重來不需成本;真實世界裡,可能成本高昂,可能永遠無法償付。
2009年,東京警方逮捕4名中學生,因他們多次以鋁棒、木棍毆打熟睡街友。他們供稱,街友頭髮蓬鬆,像電玩遊戲中某個他們要追捕的人物,所以「攻擊街友,感覺就像在打電玩」。
在電玩世界裡,電玩高手所向無敵;在現實生活中,他無法隨心所欲,尤其在最渴望的愛情上,他自覺是個失敗者,會不會因此發揮電玩中本色:殺無赦?
美國電玩業產值,去年為174億美元,居全世界第二位。美國青少年打電玩比例極高,一項調查問「昨晚有沒有打電玩?」回答Yes的達97%。因此美國有大量關於電玩的研究,特別是諸如「暴力犯罪與暴力電玩是否正相關」的研究。
電玩降低社會適應力
這些報告有時相互矛盾。例如「美國心理學會」研究報告稱,證據顯示暴力充斥的媒體及暴力電玩「會加深仇恨、侵略等性格,也使人的疑心加重,面對紛爭時也易於出現暴力」。但密西根州立大學等機構的研究則說未必相關,稱「有的孩子變得更具侵略意圖,也有的孩子變得比較不具侵略意圖」。
看看實例,13歲的Noah Wilson被同伴以尖刀刺入胸部致死。凶嫌年齡相仿,殺人手法完全模仿電玩,因為他「天天把自己當作XX電玩中主角」。2個分別1311歲的學生,在校園開槍殺死4位同學及1位老師。事後調查,2名凶嫌決心模仿某一電玩主角,「我們要主動出擊」。
另有一起殺人案,凶嫌動作完全模仿某一電玩。審理過程中,其母說了句名言:「與電玩無關?乾脆說我兒子沒有殺人好了」。
2003年,3位警察被殺。審理過程中,律師辯解:犯罪動作是受某一電玩啟發,所以先偷警槍,然後殺警。同年一起高速公路殺人案,兩凶嫌在法庭上供稱,是某一電玩給了他們「靈感」。2007年,一起弒父傷母案,辯護律師說,凶嫌深受電玩影響,「沉溺其中,難以自拔,就像嗑藥一樣」。
這類案件不勝枚舉,美國社會深以為苦,但無法可管。加州立法要管制,可是聯邦最高法院裁定「違反言論自由」。被認為禍害最大的某一G開頭電玩,現在已出到第5種版本,很快就要出6了。
社會只好自力救濟。前年12月康州珊地胡克小學槍擊案,20餘位師生罹難。幾天後,附近一處小鎮集會,把蒐羅來的暴力電玩堆集起來,一把火燒個精光,並且誓言「絕不拿暴力電玩作為聖誕禮物」。
近年最大規模的研究,取樣高達13萬件,內容來自全球135個研究計畫,集合醫生、心理學家、精神病專家,通力完成,應是較具代表性的報告,其結論之一是:沉迷於暴力電玩會增加「侵略的意圖、憤怒的感覺、侵略的行為」,並降低社會適應能力。
危害不亞於毒品成癮
論者謂,近年來,某些國家的軍事訓練借重暴力電玩,說是訓練眼睛和雙手的協調,其實也是讓軍人不再對殺人感到不安。電玩的深遠影響可以想見。
一位專家說,暴力電玩就像花生醬,大部分人吃花生醬沒事,可是有些過敏體質,一吃就有大事。電玩亦可如是觀。
《醒報》有篇文章,作者自述「沉溺於網路遊戲,足以毀掉一個人的人生,其危害不亞於毒品成癮!」它讓人夜以繼日成為遊戲的奴役,回不到人生正軌;在「讓夢想成真」的虛擬世界中,以虛假的慾望投射取代真實自我,不但改變思維方式,甚至改變大腦結構。多少禍事因此而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