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黃菁菁專欄-人生最後課題 2014年09月21日

當計程車司機祝她「中秋節快樂!」時,愛開玩笑的她還回答說:「不快樂,我現在要去醫院了。」結果進了急診室才40分鐘就臨終了。

活潑開朗、行動力超強的婆婆突然走了,86歲的她最近一直計畫著要如何迎接人生末日的到來,生前就把後事交代得清清楚楚,遺照、壽衣、喪禮等都無需兒女費心,真讓人滿心佩服。
婆婆平時很重視健康,只要一有不舒服就會主動上醫院,被醫生說起有遺傳性的病狀時,還會逼著每個子女都去醫院檢查。婆婆近年來跑醫院的頻率增加了,雖然住了幾次醫院,但每次都有驚無險,出院後看起來仍然很有精神,年初還跟著兒孫們到日本九州玩,過世當天還用iPad與孫子視訊通話。
台灣的家人說,婆婆96日下午突然說身體不舒服,便趕緊叫計程車送她去醫院,她還自己走下車的。當計程車司機祝她「中秋節快樂!」時,愛開玩笑的她還回答說:「不快樂,我現在要去醫院了。」結果進了急診室才40分鐘就臨終了。
召集子女交代後事
婆婆生前就擔心老後臥病在床,為了不拖累子女,自己還存了一筆急用的醫藥費。她擔心自己變痴呆、或要靠機器延命治療,因此她早就交代子女,她要自然地走,要走得有尊嚴,不要讓她毫無意識地只留一口氣在。大家雖萬般不捨,但最後仍尊重她的意願,看著她安詳地離開人世。
其實婆婆去年還硬朗時便召集在海外的子女回台灣交代後事,當時說的事情也都白紙黑字寫下來,大家還嘻嘻哈哈地說她太多慮。婆婆甚至早就選好遺照的相片,壽衣要穿自己喜歡的,冬天、夏天都有。
記得30多年前外公過世時,媽媽帶我去看外公最後一面時,還讓我看了他肚子上手術留下的大傷口。媽媽哭喊著說,都是醫院的錯,不該為高齡的外公開刀,害死了外公。直到今天,媽媽仍認為醫院有疏失,她心中的遺憾和無奈是可想而知的。
走得尊嚴是大難題
事實上,高齡老人的醫療問題也是最讓醫生頭痛的,醫生當然希望能醫好病人,但老人的身體較無法承受過度的刺激,治療太過了便容易產生副作用和後遺症。另一方面,不少家屬希望親人接受延命治療,但後來看到親人受苦而後悔莫及。
有日本醫生在雜誌上談到自身經驗時說,曾有親人要求向高齡病患隱瞞癌症病情,讓病人完全沒有心理準備,還抱著很大期望,但在接受一次又一次的手術治療後,病人漸漸查覺自己的病情,當時所剩的日子已經不多了。當他知道太太和子女聯手欺瞞他時,就氣得不跟妻兒講話,一直到撒手人寰。
想想人生最後的一程到底該怎麼走,能不能走得有尊嚴,真是個大難題,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如自己所願。能像婆婆這樣順自己的意思走,也算是一種福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