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劉克襄/一枝冰棒的誠信 聯合報2014.09.20

正準備付錢,赫然發現,牆壁上掛了「誠信自助」的字眼。原來,這家商店是自助型的,只設有一座木製投幣孔箱,取多少便付多少,全憑個人良心。

大清早在鹿野高地,一個人無奈地捧了卅多枝冰棒。在店家二樓的平台,茫然地望向遠方,熱氣球正緩緩飄飛。
這是一部觀光局台灣好行籌畫的微電影畫面。劇情裡,我扮演一位尋找法國人的遊客。但此處重點不是故事的情節發展,而是為何要買卅多枝冰棒?
我捧冰棒的地方,叫春一枝,鹿野76。它以天然果物做為食材,手作冰棒販售。現今的冰棒都名不副實,泰半以人工香精、化學添加物的製冰技術處理。春一枝強調真材實料,將過熟無法再販售的果物,做成好吃的水果冰棒,一方面也解決,當地農民賣不掉青果的煩惱。
商店冰庫裡的冰棒,擺售了好多種款式,印象最深刻的有鳳梨、梅子、釋迦、洛神花和百香果等,都是在地物產。每枝冰棒價格並不便宜,約卅元至四十元不等。但它貨真價實,咬下去,果肉果絲盡露。新鮮果肉的香氣也悠然釋出,顯見製作很講究信用。
但我更驚喜的是販售方式。我扮演一位口渴,誤闖進商店的遊客,想找飲料,看到冰棒。大喜過望下,先取了一根食用。正準備付錢,赫然發現,牆壁上掛了「誠信自助」的字眼。原來,這家商店是自助型的,只設有一座木製投幣孔箱,取多少便付多少,全憑個人良心。
這間商店有二層樓,主要以賣冰棒為主,其它雜貨為副。整棟空間格局空曠而明亮,擺置了不少桌椅,供人休息。還有不少圖書、繪本、留言簿和文具鉛筆,以及好幾台供孩童玩耍的彈珠台。遊客能隨意滯留一整天,孩童亦可在裡面嬉戲。當然,商店也提供了潔淨的廁所,以及旅遊資訊服務等貼心設備。
整間商家沒人管理,會不會有吃冰不付帳的情形呢?相信一定有,但這是各憑良心的買賣。老闆以善念出發,特別建造此一公共空間,賣安心的食物。此一連串行徑,都在在證明,他勢必有一番理想。
但自行投幣,難免有些小麻煩。譬如我先吃了冰棒,想要給錢。偏偏,身上只有一千元。四下又找不到人,怎麼辨?
按劇本演出,我發揮了誠信的精神。投進一千元後,算一算可買卅多枝。乾脆全部捧在手上,走到二樓,看看能否分送給其它遊客吃。只是大清晨,不見半個人影。於是,鏡頭裡便出現我跟一堆冰棒,坐在平台的可笑畫面。
以誠實為特色的商店,我在國內外還見過不少。它的出現比例,或可視為一個國家觀光旅遊質地的探測器。這類商店一般都是小規模,擺設一些簡單的雜貨和蔬果為多,圖的不是賺錢,主要是與人為善。
但春一枝賣的可是高檔冰棒,而且是在地特有物產,並非一般廉價商品或書籍。其利潤虧損明顯偏高,更何況,休閒空間的格局還帶著公益的社區精神。職是之故,這樣的商店意義就非凡了。
近幾年新興的熱氣球活動,為鹿野帶來龐大的觀光效益。地方人士也透過此一旅遊效應,不時思考如何改善旅遊品質。譬如小吃餐廳精緻化,民宿品質提升,又或者打造新興的柑仔店。這一系列改變,外來的旅客想必都有所接觸。
但誠實商店的出現,顯露對陌生人的信任和友善,那才是難以取代的溫暖。它的大器坐落,不以營利為考量,無須任何解說即充分告知,在地人對遊客的歡迎。有時小村鎮的旅遊永續,端繫乎於此一二小店展現的態度。
有志的鄉里,盍興乎來。(作者為自然生態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