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短評-艱難一死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18日

今天眾多不婚不育的人口,未來都可能是獨守一室的獨老或兩老,必須自己面對病痛折磨,日本近年來頻頻出現「孤獨死」的案例,已經預警.....

自古艱難唯一死,時至今日,死亡通常不必偉大到成仁取義,但邁向人生終點的最後過程,卻仍然充滿艱辛。
昨天又發生了老夫殺死久病妻子再自殺的不幸事件,事件發生在醫院病床上,80多歲的老先生,拿刀砍殺60多歲的老伴,自己則自殘未死。雖是殺人行為,其原因卻讓人鼻酸。 類似的案例其實屢屢發生,許多夫妻不堪老病之苦,或因為不忍見一方久病纏身,或因為年老體衰負荷不了照護另一半的重擔,或覺得兩人再活下去也只是多受折磨,索性動手了結痛苦。
一個、兩個,也許只是個案,但隨著台灣人口老化嚴重,老人臨終照護已成了愈來愈迫切的課題。一對自殘老人的背後,都代表了長期的孤單無助,也意味著社會資源未能對高齡人口提供足夠的支持。逼得老人家萬念俱灰選擇自我了斷,這是整個社會體制的失能。
過去為老人送終是子孫的責任,陪伴老人及臨終照護也都由家人承擔,但在少子化的時代,孤單老人的數目將會愈來愈多,今天眾多不婚不育的人口,未來都可能是獨守一室的獨老或兩老,必須自己面對病痛折磨,日本近年來頻頻出現「孤獨死」的案例,已經預警了我們未來將面臨的問題。

但對於未來高齡人口的安養制度、機構、長照辦法、照護人力等等,相關單位的因應卻不夠積極,如果不能及早規畫準備,大家老來還是只能隨人顧性命。政府不要只顧開小確幸的支票,讓老有善終,才能給社會真正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