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我見我思-為何不能殺人 邱祖胤 2014年09月17日

不管是誰,都有你所不知道的了不起的人生,每個人都有權擁有家庭、夢想、希望、回憶和友情,任何人都無權剝奪........

50名古惑仔在夜店裡活生生打死了一名警察,這是這兩天最驚悚的社會新聞;上個月鄭捷案首次開庭的消息,媒體用「認罪而不認錯」來形容他在庭上的表現,同樣令人錯愕。

憑什麼決定他人生命
怎麼殺人、砍人變得這麼容易,加害者一副滿不在乎的樣子。就好像一個習於玩Game的孩子告訴你,我只是觸犯了遊戲規則、結束了這一回合,但我並不服輸。這些人的行為彷彿在向道德底限挑戰:「為什麼不能殺人?殺人有錯嗎?」
緊張大師希區考克1948年的電影《奪魂索》,改編自美國1924年轟動一時的謀殺案,兩位畢業自哈佛的高材生,聯手殺了另一位被他們視為劣等人的同學,裝箱之後,馬上宴請好友、老師,乃至被害者的父親前來,眾人圍著那隻箱子大快朵頤,兩人高談超人理論,試圖激怒所有來賓。
當所有人離席,只剩下被他們視為啟蒙者的魯伯特教授,於是大膽揭開箱子,展現成果,期待師長給予肯定,驚訝而憤慨的魯伯特卻嚴詞訓斥:「你們憑什麼自認是優秀的少數?你們憑什麼認為對方是次等人而決定他的生命?你們自認是上帝嗎?我不知道你們在想什麼,我只知道你們殺了人,殺了一個比你們更懂得愛與生活的人。」說完拂袖離去。這段話在50年代瘋傳美國。
另一部影片也回答了為何不能殺人的問題。2005年日劇《女王的教室》中精采的一幕,學生們質問麻辣女教師,當年為何毆打學生?老師回答:「那個孩子頭腦好,體能佳,身材非常高大,班上同學都非常怕他,很多人都被他欺負過,還有人因此自殺未遂,但他毫不反省,我訓斥他,他卻反問我:為什麼不能殺人。所以我就用行動回應,讓他知道被他欺負的人的感受。」
這位老師告訴同學:「不管是誰,都有你所不知道的了不起的人生,每個人都有權擁有家庭、夢想、希望、回憶和友情,任何人都無權剝奪。反之,誰也都無權將苦難、痛楚、悲傷加在別人身上。所以我說,不能殺人!」

告訴下一代基本價值
人生如戲,卻不是遊戲,遊戲可以重來,人生卻不能重來,更何況是殺人。新一代的年輕人,被網路、遊戲、手機餵養長大,虛擬的世界教會他們許多事,他們的智慧、思辨能力甚至超越大人,對生死、道德的觀念,自有一套邏輯。但現實世界有許多古老的價值是不變的,像是不能殺人,不能偷盜搶,不能說謊。

這些事,師長們只會說不可以,卻不告訴我們為什麼不可以。面對這樣令人髮指的事件,除了說好可怕,除了說沒救了,是否也該思考,為什麼不可以,然後試著告訴你的下一代,正是這樣基本的價值,維繫人類世界千百年於不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