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難以承受的痛!主管最傷員工的5句話 魯皓平  遠見雜誌 2014/8/15

若你在公司中做的要死要活,卻還經常收到主管的冷嘲熱諷時,往往是最令人沮喪、難過的事。

我們的一生,工作時間占了生命歲月的65%,能不能有份自己喜愛的工作、有沒有好主管或老闆值得你犧牲奮鬥,成了每個人工作生涯快不快樂的關鍵。
在我們之前報導的「出色主管都有的3個特質」中,發現好主管通常都懂得鼓勵他人,也會做的比所有員工都還認真。但若你在公司中做的要死要活,卻還經常收到主管的冷嘲熱諷時,往往是最令人沮喪、難過的事。
《遠見》雜誌統計了5大主管最傷人的話語,不論你是不是主管,應該都盡量避免說出這些話,而是先思考員工的狀況,再轉而關心、指導,才是凝聚員工向心力的正確方式。
1、「你連這種東西也不會嗎?」
當你接觸到可能不是你熟悉領域的工作內容,且無法在第一時間內鑽研透徹、迅速回答主管的問題時,有時某些主管就會語帶輕蔑的問道,「連這種東西也不會嗎?」
事實上,這種努力卻被人瞧不起、好像小學生都應該要會的口氣,不僅會十分傷到下屬的心,甚至讓彼此的互信關係瓦解,讓員工不再願意為公司奮鬥打拼。
2、「你做這是什麼報告?」
若你花了好幾天的努力,只為了在重要會議中呈現好的報告結果,但卻遭到主管當頭棒喝的批評,這種嚴重的傷人話語,讓人要假裝鎮定都很難。
員工的心血,不該是被主管一句話就全盤否定,主管應詢問員工為什麼如此呈現報告的理由,並了解他為什麼要這麼做,多一點的了解,也許可以發現報告中別出心裁的一面。
3、「你最近看起來好悠閒唷~」
在繁忙的工作中適度休息,本來就是讓人重新充電、維持工作鬥志的方法。因此許多員工會在工作告個段落時,趴在桌上小憩或逛逛Facebook,讓一成不變的工作不再沉悶。
但若此時剛好被主管撞見,通常會遭到一頓冷嘲熱諷:「你工作很閒嘛,那我再加點業務給你。」而真正的好公司,甚至還會提供休息室、閱讀空間給員工休息,因為他們懂得讓員工發現工作之餘的快樂。
4、「你不是都很準時下班嗎?」
所謂「責任制」,是亞洲許多國家共同的職場弊病,「沒做完就不能走」成了一種無止盡的惡性循環,甚至明明事情已經做完了,卻還要觀察主管的臉色,等主管走了自己才敢離開。
「事情做完卻裝忙」成了台灣很多員工都有過的掩飾行為。事實上,員工只要在法定工作時間完成工作,便應當有自信的準時下班,只要不要讓公司形成「裝忙」的風氣,自然可以遏止這股詭異的職場文化。
5、「我看不到你對公司的價值」
這是主管最傷人、也是最不得體的一句話,許多員工也常因此被逼走,可見這話有多麼嚴重。
如果員工表現不好,主管應試著了解其狀況,是不是哪裡不適應,哪個工作內容無法勝任等。與其直接批評一個人對公司沒有價值,倒不如和員工一起努力找出問題,讓工作更加順利。
職場工作氣氛快樂與否,是建立在主管與員工的氣氛之上。維持一個好的關係,不僅能讓工作更有效率,也能讓員工打從心底的為公司付出,自然創造一種雙贏的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