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感時篇/李白的故鄉 迷失在絲綢路上 聯合報╱張作錦2014.08.28

他出生何處?是否胡人?陳寅恪的考證對嗎?

二戰期間,美軍和德軍在前線對峙,德軍訓練了一批年輕軍人,講得一口美式英語,換裝混到對方陣地,刺探軍情,進行破壞。美軍後來想出一應對之招,碰到可疑的「隊友」,就跟他談美式足球,球隊、球員和戰績等等,對方若瞪目不知所對,就可抓將起來。因為美式足球是美國人身分的文化符號,已烙印在每一國民身上。
中國人有沒有身分的文化符號?有,就是詩;中國是詩的國度。如果要選出一首代表性的詩,無疑應是李白的〈靜夜思〉。不識字的小腳老奶奶,也會教她牙牙學語的孫子:「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中國,戰亂多,承平少,流浪多,安居少,李白的〈靜夜思〉,是抒解了、還是增添了億萬遊子的鄉愁?
不管怎麼說,低頭思故鄉,總要有個故鄉可以寄託自己的眷戀。那麼,李白的故鄉在哪兒?
這話可不好回答,明朝著名學者胡應麟曾感嘆:「古今詩人出處,未有如太白之難定者。」自明以後,當然續有研究考證,但仍然眾說紛紜,有人說他四川人,有說洛陽人,還有說山東人,但歷史久遠,各家都找不出具體事例能證明自己的主張。現在,說他是西域碎葉人的很不少。
李白族叔李陽冰在《草堂集序》中說:「李白,字太白,隴西成紀人。」隴西成紀在今之甘肅天水。李白在詩文中也常自道是隴西人,如〈贈張相鎬〉:「本家隴西人,先為漢邊將;功略蓋天地,名飛青雲上。」這說明是李廣的後代。李廣衣冠塚在天水南部,蔣介石委員長1945年還為題碑「漢將軍李廣之墓」。
儘管李白可上攀李廣,但他怎麼到西域的?《新唐書》本傳上說:「其先隋末以罪徙西域。」李陽冰也在《草堂集序》中說:「中葉非罪,謫居條支,易姓與名。」條支為西亞古國名,在今之伊拉克。如此,則是李家先人因事獲罪,被謫居西方,極可能沿絲綢之路來到碎葉。碎葉屬於唐朝安西都護府,是絲綢道上商業鼎盛的城鎮。1864年沙俄迫清廷簽《中俄勘分西北界約記》,割據包括碎葉在內的大片土地。蘇聯解體,碎葉城已屬吉爾吉斯,在托克馬克附近,遺址已無蹤跡可尋。
考據李白身世,大史學家陳寅恪也參與其盛。他1935年在清華學報發表
〈李太白氏族之疑問〉一文,指出:「在唐太宗貞觀18年即西曆644年平焉耆,高宗顯慶2年即西曆657年平賀魯,(條支、碎葉)隸屬中國勢力範圍之後,始可成為遷謫罪人之地。若太白先人於楊隋末世即遷謫如斯之遠地,斷非當日情勢所能有之事實。」所以陳氏斷言,「其本人本為西域胡人,絕無疑義」。陳雖為著名史學家,但他說李白是胡人,「非我族類」,很多人難以接受,咸認他仍是從胡地遷返中原的漢人。
李白長自西域,後回中原,一般人所以認同此話,與明朝馮夢龍《警世通言》的記載也有關。《通言》有一章〈李謫仙醉草嚇蠻書〉,謂西域一番邦遣使送來國書一道,滿紙皆「鳥獸之跡」,文武百官無人能懂,因賀知章的推薦,皇帝從酒肆中宣來半醉的李白,他不僅認得番文,且回以「鳥獸之跡」痛斥番邦無禮,大大宣揚了天朝的國威。自唐至明,如無李白為西域人之傳說,馮夢龍哪會憑空臆想?
「李杜詩篇眾口傳」,中國第一大詩人李白,讓世代中國人誦念「低頭思故鄉」,而他自己的故鄉,卻迷失在絲綢道上。明月幾時有?中秋又到,不知李白還在月華下東尋西找否?
(「二進絲路隨想」之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