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王正方/楊老師的「習題本子」 聯合報2014.08.10

習題本子每一頁的上下端要空出二吋,兩側的空白約一吋左右,頭一行寫題目,要字跡端正條理分明,整齊的一行行演算下來,最後得到答案。催繳作業時,他叉著手吼著:「習題本子繳得來!」

多位同學發來電郵:高一數學楊老師去世了。王牌教員楊老師教三角,以嚴厲著稱。歷屆同學稱他為楊三角;要用他的家鄉話發音;楊瑟郭(入聲)。
上楊老師的課有點恐怖,他不能容忍學生在課堂上混,輕則大聲喝斥,或叫起來問問題,答對了便罷,否則又是一頓臭訓。公然在課堂上打瞌睡的要小心,楊老師丟粉筆頭過去,命中率極高,傳聞曾有一擲正中眉心的紀錄。
第一堂課,楊老師就說明規定,習題本子每一頁的上下端要空出二吋,兩側的空白約一吋左右,頭一行寫題目,要字跡端正條理分明,整齊的一行行演算下來,最後得到答案。催繳作業時,他叉著手吼著:「習題本子繳得來!」一陣悉索,習題本子傳過去,班長收齊放在講台上。不繳或晚繳者,後果嚴重。
發還習題本子更緊張;有人敷衍了事,胡亂應付,寫作業不符規格,或是抄襲答案等,一律逃不過楊老師的法眼。過於不堪的就叫他出列,細數種種,當眾撕掉習題本子,罰重做!考試更不含糊,總有一兩題超難。楊老師改作業仔細,你的演算在哪裡卡住,他就以紅筆在一旁說明之。
同學的電郵,一律懷念感謝楊老師的嚴厲教學,使他們一生獲益。到底從楊老師那兒學到了什麼?
遵守規矩,先學律己。解數學題目是個理性過程,依邏輯思維一步步演算,要人人看得懂,否則你有正確答案也是來路不明。楊老師立下習題本子的規格,大家嚴謹遵守。還沒有學好規矩,學會解題目,就甭想玩花樣。自己一套工夫也不會,妄談什麼改革、創新。
個別關懷。楊老師在習題本子上的嚴格規定,為的是他批改作業時能找到每個學生的問題。半個學期過去,楊老師就掌握每位同學的數學程度,在習題本子上做個別幫助,願意接受的就獲益了。
嚴師出高徒。楊老師教訓起學生來毫不客氣,當眾叱責撕本子,震撼性極強,有點自尊的同學,多半會發憤雪恥。被撕過本子依然故我,楊老師便不再費神,該當的就當掉。能在楊老師手下過關,數學都還行。
楊老師的教學法失傳已久。如今所有的作業與考試題目都是選擇題,選對答案就得高分,不問正確答案怎麼來的。答對了可能是矇的,錯了更不曉得錯在哪裡!一場迷糊仗。
曾監督一位小朋友做數學,要他演算一遍得出答案。他在一張用過的破紙上演算,東一行西一段的,答案在背面一個角落上找到。
設計一道選擇題必須想出幾個錯誤答案來,誤導學生,用心何其不正!改選擇題問卷輕鬆,但教師不瞭解學生個別的困難,又棄之不顧,太失職!正確答案固然重要,對症下藥幫助學生從迷惑中走出來,才是教育的真諦。
使用選擇題成了台灣教育主流,一般人也慣於接受。有所謂的「懶人包」在網上出現,是某個人的「正確答案」,很可能是那人的臆測、恐懼或猜想,大家卻篤信無疑,以訛傳訛起來。質問:您的結論怎麼來的,演算一遍給大家看看。不會,沒上過楊三角的課。
台灣的每場選舉都是荒謬的選擇題,根本沒有正確答案,兩害相權取其輕。候選人的政見都自誇是「正確答案」,事後多數辦不到。選民應效法楊老師,怒吼道:你的承諾、答案怎麼來的?先演算一遍,作弊欺騙就當眾撕掉習題本子,又在糊弄老百姓嗎?這邊廂還有大把粉筆頭伺候!
我懷念楊老師和三角「習題本子」。(作者為電影導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