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孩子的未來 他自己決定 聯合報╱李枝桃/國中校長(南投市)2014.08.03

家長笑著說:「校長我們已經聽過你說明很多遍了,而且也照你要求的陪孩子讀那三本無形的書:認識自己、愛、生活了」,聽完換我尷尬的笑了出來....
近中午時分,教務主任淑娟打電話向我報告:特招放榜了;我不假思索問她幾個孩子的狀況。
一個是阿平,他來自偏遠的山上,三年前自己跑來報到,只因國小校長提起他應該到市區學校就讀較有競爭力,他的父母親在大陸工作,他與爺爺奶奶一起住,為了來我學校就讀,他自己租屋在外,生活自理得非常好,也保持優異成績,老師們都對他讚譽有加。可是會考成績出來,雖然不錯但明顯有點失常,一免放榜他上了個偏遠學校的化工科,我詫異找他來問,他笑著說:填著玩的,「我就是要考特招呀!」當時他如此堅定的告訴我。
特招成績放榜,我知道他穩上第一志願,心裡為他高興,心想他這三年的努力大概就為了追求這個吧!但讓我詫異的是,他竟填另一所學校。淑娟說他繳交志願卡時,曾問他真不填大家心目中的第一志願,他又堅定的說「這就是我的選擇」。我聽了哈哈大笑,真為他驕傲,他原本可以填第一志願,回到山上的村落裡,讓大家大書特書的,讓他爺爺奶奶驕傲一下的,但他卻勇敢的遵循內心想法說,「這就是我的選擇」。
另有一名孩子,母親也是教育人員,孩子考上第二志願,她已覺得很棒,一直規勸孩子不要再考特招了,但孩子告訴她想再試試,給自己一個機會:「就算沒成功,也不會有遺憾」。
特招成績出來時,她知道成績未如預期理想,很平靜的接受,因為沒有遺憾。
「她媽媽最苦,繞了一大圈又回原點。」淑娟最是同情媽媽,我笑著說這是媽媽的甜蜜負擔,不管女兒考得如何,看到女兒不放棄任何一個機會,該是既心疼又驕傲吧!
另外,有幾個孩子當初報名參加特招,目標放在職業類科,到學校自習,放學家長來接時,看到我尷尬說:又不是要考第一志願,只是要考高職罷了,還每天到學校跟那些成績好的學生一起自習。當時我笑著告訴那名家長,「你要覺得很驕傲,孩子已找到目標了」,同時我還再說一遍適性揚才的意義,家長笑著說:「校長我們已經聽過你說明很多遍了,而且也照你要求的陪孩子讀那三本無形的書:認識自己、愛、生活了」,聽完換我尷尬的笑了出來。
「校長,考上第一志願的人數,南投縣還是你們最多唷!」一名記者告訴我,他訪談的結果。我笑了笑,「孩子上哪裡不重要,重要的是那是誰的選擇?」我開始告訴他阿平、阿安、阿如的故事。
「校長,你不為孩子心疼嗎?你不認為明年該改變考試方式嗎?先特後免,或考一次會考就好了嘛!」記者急切的問我。
我無奈的笑了笑:「無論採用哪種型態,教育部的長官一定有他們的教育理論依據,只是他們可能輕忽了教育現場所面臨的問題;也沒體會家長的心,更可惜的,是沒能力論述他們的做法,讓民眾理解後能安心接受。」
我知道十二年國教上路的第一年,在紛紛擾擾中過去了,未來各區家長仍會關注「先特後免」議題,社會也仍會熱烈討論明星學校事宜,我也知道在紛紛擾擾中我們要隨時迎戰新制度,適時變革;但我心裡最是知道:不論政策怎麼變,培養孩子的紮實能力,發掘他們的多元智慧,才是我該做的。
我想告訴長官們,當你們在爭論特招存廢或先後順序、明星學校光環的消長、比序項目及分數輕重時,或許看看孩子吧!許多孩子已然用他們的堅持,用他們的選擇告訴我們:他的未來,他自己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