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方祖涵╱有始有終的圓夢計畫 聯合報2014.08.02

電視的畫面停留在球團特別準備的布幔上,「片刻峽灣者,終身是峽灣者」,山德,是一分鐘的職業足球選手.....
美國職業足球聯盟西雅圖峽灣者隊(Seattle Sounders),不久前簽下一個十八歲的新人山德.貝力。對這位球員,球隊似乎有很高的評價,在加盟記者會上,總教練這樣說:
「這是非常令人興奮的一天,我們尋找中場球員很久了,終於在西維吉尼亞州發現了山德,他會立即在下一場國際友誼賽出場,出戰來自英國超級聯盟的熱刺隊,我們對他的表現有很高的期望。」
像是「中場球員」、「英超」、「熱刺」這些辭彙,對美國觀眾來說原本十分陌生,不過從本屆世界杯足球賽開始,人們對這個運動再度關心起來。峽灣者陣中有美國隊長鄧普西,他在世足賽出賽卅秒,隨即踢進美國的第一球,後來在比賽中被打斷鼻梁,卻堅持繼續出場,是最受歡迎的明星之一。峽灣者隊自成軍以來,就是季後賽的常客,球迷人數眾多,這場友誼賽搭著世足熱潮,在主場迎戰英超的百年勁旅,很受到觀眾的期待。
山德在簽下職業生涯第一份合約後,馬上投入訓練,在七月十九日比賽,就是教練欽點的先發球員,如此發展,連他自己都不敢相信。觀眾席上峽灣者隊的綠色旗幟飛揚,四十五號山德的加油布幔更是醒目的焦點,比賽由ESPN進行轉播,在攝影機首度照到他的片刻,螢幕上立即打出「山德/新人/十八歲/西維吉尼亞州」的字樣,搭配他靦腆的笑容,此時,觀眾的心也跟著融化了。
在比賽開球的那刻,山德接到鄧普西的傳球,把球快速帶過前場,立刻起腳射門,強勁的一球,被熱刺隊的鐵衛,四十三歲的英超美籍門將布萊德跪著攔下。全場觀眾起立為他們鼓掌,教練也把山德換下休息,讓他有機會跟全體隊員握手道別。電視的畫面停留在球團特別準備的布幔上,「片刻峽灣者,終身是峽灣者」,山德,是一分鐘的職業足球選手。從小就踢足球的他,因為纖維囊腫的不治之症,原本是沒有機會完成足球夢的。可是,喜願協會跟峽灣者隊在這天,為山德圓了這個夢想。
近年以來,喜願協會舉辦了許多大型圓夢計畫,像是在去年十一月舊金山市,上萬名群眾一起替癌症病童邁爾斯完成了當超級英雄的願望,這些活動被主流媒體大力報導,再經由社群機制長效傳播,讓主辦機構的曝光率大幅成長。
或許會有人對這種有標準作業程序(SOP),被大量製造販賣的慈善事業感到不以為然,可是換個角度來看,許多奇怪而難癒的疾病,不是也一直莫名其妙地對人類量販式地進攻嗎?諸如喜願協會此類機構,能用他們的專業帶給人們一些快樂,還有不要失去希望的力量,其實是很美好的。
回到山德的圓夢過程,綜觀整個活動的規畫與執行,從球隊、轉播單位、球迷、裁判、主流媒體,到社群機制,所有參與的個體都在分毫不差的時間,適當地扮演了自己的角色。活動的成功,是因為每個細節都經過再三的預習與確認,這是最困難的部分,也是活動成功的原因。
辦活動要有完整的起、承、轉、合,不能虎頭蛇尾,隨機應變,不然就會像是交通部放在公車看板上的「為愛啟程」,起個頭被修理一頓之後就。詳細計畫,有始有終的夢想實踐,才能圓滿感動人心,達到活動的目的。 (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