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金城武樹,期待教養 聯合報╱黑白集2014.07.24

旅客為了自己的愉悅與方便,在那裡開車馳騁、嬉鬧拍照,放任孩子騎車衝撞,卻忘了這片風光和農民生計互相滋養,並非專供觀光消費,一禾一樹均必須善加珍惜......

號稱「穿心颱」的麥德姆颱風過後,首件傳出的災情,竟是台東伯朗大道上的「金城武樹」倒了。許多民眾為此大呼傷心,池上鄉公所馬上表示會把它「種回去」;但也有若干當地民眾拍手稱慶,原因是:少了這棵樹,惱人的遊客也許會少一點。
去年八月,種這棵樹的農民就曾一度喊著要砍了它,理由就是大量的遊客讓人受不了:丟垃圾、亂停車、踩稻田、沒公德心。誰料,農夫未動手砍樹,卻是颱風當了劊子手。然而,伯朗大道如果少了這棵樹,可能將像野柳少了女王頭一樣,必然魅力大減;當地政府為了維持觀光,說什麼也要把樹種回去。
知道金城武樹的人不少,但知道其樹種是台灣原生茄苳的,恐怕不多。這點,反映了一般觀光客喜歡追逐熱鬧,卻缺乏對自然及人文的深度關切,這也可說明當地居民深為遊客騷擾所苦的心情。旅客為了自己的愉悅與方便,在那裡開車馳騁、嬉鬧拍照,放任孩子騎車衝撞,卻忘了這片風光和農民生計互相滋養,並非專供觀光消費,一禾一樹均必須善加珍惜。
樹齡近卅年的茄苳,孤立在田野之間,歷經過多少颱風也都安然挺過;這次不敵麥德姆進襲,讓人悵然。事實上,台灣護樹聯盟去年即曾提出警告,指此樹矗立在狹小農路一側,缺乏足夠的樹穴供其生長,而眾多遊客和汽車不斷踩壓棲地,加上柏油路面過度包覆,在在影響根部吸水及透氣。遺憾的是,人們一味消費美景,卻沒想到樹的生命有其條件。
茄苳樹再種回去,也許仍有繁茂如昔的一天;但重要的是,遊客的觀光行為必須節制。金城武樹倒而復起,來日樹下若還能為過客奉茶,期待迎接更多的教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