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王正方/教育子女 存乎一心 聯合報2014.07.21

可是妳那樣逼我,我就亂作亂寫,都是錯的,成績還是不好。不是我不天天逼,你根本連小學也畢不了業。對,我在小學六年級成績變好了,但是有另外的原因。
宴請廿多年未見的舊友,她帶著一雙兒女出現。俊哥美女,兒子年方廿一,已經拿到哈佛大學的電腦碩士,女兒在讀醫學院,中英文俱佳,優秀得不像話。
「這些年妳這虎媽幹得挺成功耶!」掩不住得意,驕傲的母親談起教育子女之道來。小孩不管不行,該嚴厲的時候就得嚴厲,不能心軟。打過孩子嗎?也沒什麼,不聽話的時候就拿鍋鏟揮幾下。鐵製鍋鏟嗎?打下去多疼呀!多數是用木鏟子做做樣子,也沒真的打下去。
兒女齊聲抗議,怎麼沒真打?頭一下最痛,最少要挨三下。歷史真相永遠是模糊不清的。帥兒子說:媽,妳那套鍋鏟管教法其實沒用。怎麼沒用,你小學的成績那麼爛,每天不做功課,我不拿起鍋鏟來你就不寫作業。可是妳那樣逼我,我就亂作亂寫,都是錯的,成績還是不好。不是我不天天逼,你根本連小學也畢不了業。對,我在小學六年級成績變好了,但是有另外的原因。
願聞其詳。媽媽煮餃子,不小心一鍋沸騰的水全翻在她身上。燙傷嚴重,爸爸不在家,兩個小朋友慌亂照顧著,還找來蘆薈葉子敷傷口。阿母痛得死去活來,坐立難安,治療時間很長。做兒子的看著心焦,又愛莫能助。期末考試快到了,兒子想:阿母處於這種艱難的狀況,如果看到一份醜陋的成績單,恐怕會當場昏厥過去。於是兒子認真看了看功課,準備充分地去應考。
此子天生聰穎,一旦全神貫注起來,成績一飛衝天。又發覺數學真容易,按部就班疊床架屋,正確答案便信手拈來。自此成績優秀,師長同學另眼看待,感覺挺良好,十年後就弄了個哈佛電腦科學碩士回來。
以權威壓制,執行斯巴達式的管教,孩子表面上屈服,在作業上鬼畫符一番,心中不知有多少積怨。有良性親子關係的家庭,父母子女互相關愛,阿母受到極度燙傷,孩子自然會人痛己痛,發願拚好成績以慰母懷,又何勞高舉鍋鏟?
家庭不和睦,言談舉止粗暴,乖戾之氣四溢。語言暴力,傷人更甚。大人情緒管控失調,以大欺小俱是懦弱無助的表現。小孩跟著複製,負面能量積累發酵,變成社會上各種糾紛與暴力的起源。
叛逆期的少年都有離家出走的經驗。我的好友十三歲時與父母齟齬,發誓永遠不回來了,匆匆踏著拖鞋沒帶錢就負氣離家。在街頭閒逛到天黑,餓扁了。磨磨蹭蹭地回家,準備接受修理,不料大人一句話沒問,母親端來一大碗熱氣騰騰的魯肉飯,他低下頭扒完那碗飯,從此打消出走的念頭。事後發現,全家曾焦急萬分,總動員各處打探他的下落。
另一個同學的經驗不同,出走歸來,家長劈頭臭罵:你還有臉回來?有本事就死在外頭,甭回這個臭家呀!肚子餓?這裡又不是旅館。這老兄上大學時住校,很少回家。
教育子女因人而異,沒有既定的法則,成功之道「存乎一心」。關心、用心、贏得孩子的心,他們會帶來驚喜,一夕之間就優秀得不像話!
(作者為電影導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