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再遇死亡天使 聯合報╱陳長文/法學教授、律師(台北市)2014.07.19

筆者的一位合夥人說的好:「我們的文化就是堅持作對的事,不把收入當作最高原則,希望這種傳統要延續。」.......

筆者於日前完成了心導管裝支架手術,術後復原良好。手術前,說不擔心只是安慰他人,雖然該手術發展成熟,但再小的風險機率一旦發生,對當事人就是百分之百。所以,筆者不免從生命意義的角度想了一回,浮現一些對人生的感想,在手術前寫下一封短信分享給同事,也藉此與讀者分享。
筆者是在體檢中檢查出心律不整的毛病,隨後透過斷層掃描發現動脈堵塞,極可能得做裝支架的手術。這讓我很意外,因為從我的生活、健康狀況、家族病史,都找不到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還記得醫生說:「人最擔心兩種身體狀況:癌症和心血管疾病。」也是國人前二大死亡原因。我倒從沒想到,我竟先後遇到了。
五年前,我在運動後有血尿症狀,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膀胱有個小的惡性腫瘤,還好發現得早,摘除後復原良好。
那時,我寫了一篇〈當我遇見了死亡天使〉,把癌症形容為死亡天使,描寫初遇所歷經的心情起落。沒想到五年後又意外遇到死亡天使:心血管疾病。
也許是五年前初遇時,曾由生到死、由死到生的想了一遍人生,這一次再遇,好像反而有點習慣,多了一些坦然和釋然。
但這次,我倒更認真想了一件事:如果這次死亡天使和五年前一樣,只是打個招呼就走了,那也只不過是暫時的離開。因為隨著年紀增加,死亡天使的拜訪將愈來愈頻繁,直到有一天,他不再訪後即走,而是正式邀我走向另一旅程。
也因此,我開始朝著死亡的必然性去思考人生。我該用什麼樣的心情與態度來面對,即使不是這一次,有一天也必將到來的「新旅程」?
我回溯了人生的歷程,一點一滴的盤點經歷過的事。
例如在做電腦斷層前幾天,我參加兩岸學生菁英營時,學生問我:「在商業掛帥的律師行業裡,要做個爭氣法律人,如何看待職業和志業的關係?」
我想了想回答:「答案在,爭氣的律師行業既是職業也是志業,就好比這既是生活也是生命。」我常想,我是一個萬分幸運的人,在所服務的律師事務所工作數十年,構成我的生活與生命,也成就了我的職業與志業。也因為有事務所同事的支持,我才能在包括紅十字會、海基會、兩岸的學校在內的公益團體當志工,有機會奉獻。
我心中總想著一句話「為善者成」(Doing Well by Doing Good),真正的工作意義,都是植基在善念之上。這樣的自我期待,讓我覺得生命充滿,相信人可以在生活中活出不同的生命,而在生命中自然的生活。所以,我想把「為善者成」這句話送給大家,猶如事務所同仁選了「關懷、服務、卓越」作為共同願景。筆者的一位合夥人說的好:「我們的文化就是堅持作對的事,不把收入當作最高原則,希望這種傳統要延續。」
這次檢查結果雖然是很大意外,但也給了自己另一種思考生命的挑戰。而親友們的祝福,也讓自己感到人生溫暖滿懷。
而對這位二度造訪的死亡天使,我試著用一種「朋友」的心情和他對話,體會他想告訴我的人生禪意。
不過,我當然還是有小小的留戀。我歡迎這位天使朋友以後可以另外找時間來拜訪,如果,他這一次並不打算邀我遠行的話。
祝福大家平安、快樂、健康!

〈當我遇見了死亡天使〉http://ccmmww.blogspot.tw/2014/07/2009-05-1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