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作弊不分中外 科學誠信才服人 聯合報╱許英昌/中正大學生命科學系兼任助理教授(台北市)2014.07.17

在一高度競爭的實驗室中更是層出不窮,作弊方法也出神入化,從塗改膚色、竄改電腦影像到同儕審查制度上作弊,可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一九七三年,紐約史隆凱特琳癌症紀念醫院蘇馬林醫師,將白老鼠塗黑,宣稱將此「黑」老鼠一塊皮膚處理後,移植到白老鼠身上,不會產生排斥,並將改寫器官移植及癌症治療史。二○○五年,韓國漢城大學黃禹錫的研究團隊宣稱能量身訂做和病人體細胞DNA相同的胚胎幹細胞株;調查單位發現黃氏捏造研究結果,且未妥善告知捐贈卵者,會引起副作用,嚴重違反道德。
○○六年中興大學張姓教授論文發表於「細胞」雜誌,宣稱在原核細胞內,只需要Sigma因子參與,不需要RNA聚合 ,即可打開雙鏈DNA進行轉錄,無疑將改寫教科書新觀念,然經旅美華人指出該內文及圖表有作弊嫌疑,文章被撤回。
年,紐約西奈山醫學院吳博士實驗室兩位中國科學家,發表於《人體基因療法》雜誌,宣稱用噬菌體酵素為載體,可將基因嵌入專一部位,成功治療老鼠遺傳性疾病苯酮尿症,後經發現造假,調查並證明吳博士並無不法。同時期諾貝爾獎得主巴赫博士實驗室內周姓博士後研究員,宣稱利用攜帶一植物蛋白的基因改造老鼠,藉此蛋白於神經元間的傳動,可分析出大腦皮層中那一神經元,接受鼻子嗅覺接受體的訊息,但他人卻無法重複此結果,震驚學界。周姓博士回到中國也消失無影。
今年一月,日本科學家小保方晴子宣稱將體細胞暴露於酸性溶液中,可誘導成多功能幹細胞,乃幹細胞研究史上一大突破,但因錯誤解釋、竄改圖片及實驗無法重複,論文已於上周撤回。七月,前屏教大陳震遠副教授虛構同儕審查,遭國外媒體披露,震驚國際,乃台灣科學史上一大醜聞。教育部長和陳有論文共同掛名發表,也因此辭職。
作弊造假事件乃全球皆然不分東西,在一高度競爭的實驗室中更是層出不窮,作弊方法也出神入化,從塗改膚色、竄改電腦影像到同儕審查制度上作弊,可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為何無法有效阻止作弊的發生?一、研究人員急功好利,缺乏誠信道德,乃此弊案的根本。二、為何《科學》及《自然》等雜誌未能在第一時間找出破綻呢?尖端科學上的突破,從投稿到出版,檢視者僅能於六個星期內,從作者提供的資料及其結果中,推敲內容是否符合邏輯思考及基本知識,但並無法了解資料內容是否屬實。三、同儕審查無法落實,大師掛名有利論文被接受,但並未參與實驗,如何辨出真偽?
這一連串事件又透露出何種訊息?第一、科學研究乃經得起千錘百鍊。當年一公布複製羊的成果,雖震驚全球,但也倍受質疑,然而歷經一年,各方重複考驗後,才得到肯定。科學沒有捷徑,誠信是研究人員的座右銘。第二、重要研究資源,莫過度集中於少數科學家身上,將減緩客觀單位快速檢視其成果的機會。第三、未來隱私權於細胞組織等的取得、使用及管理上,將更深一層考慮。去名化後,將不利於追蹤調查,是否有更好方式,仍有待思考。第四、重要期刊將要求作者敘述個人在論文中的貢獻,以避免魚目混珠,有利釐清每個人的責任。
成功是每位科學家的心願,急功近利已逐漸扭曲社會的價值觀,更腐蝕科學界的核心思考,或許再多的制度規範也無法阻止類似事件的發生。科學家唯有堅守誠信,學養兼備,方足以服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