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有急事call老師!(自殺防治 老師可以更積極) 徐茂瑋 /北市(高中教師) 中國時報2012-05-30

每有新教的班級,第一堂課給每一位孩子一張名片,姓名、地址、電子信箱與電話外,背面印著拙作「溫柔敦厚」落款鈐印,教孩子學習做一個「溫柔敦厚」的人。再叮嚀孩子,有問題隨時來找老師,找有急事不到老師時就打手機。

老師是上帝派給孩子在學校的守護天使。
建中在一個半月中,兩位孩子選擇以結束生命來面對困境,令人錐心泣血。筆者為此文不是要責備相關人等,孩子出此下策,固然是家庭、學校、社會與國家都有責任,然而要呼籲於自殺防治上,老師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位孩子也都有不同的故事,老師由最基本的關懷──傾聽、陪伴,了解孩子的困難,適時伸出援手,縱使不能解決孩子的問題,已成為孩子的重要支持者。
每有新教的班級,第一堂課給每一位孩子一張名片,姓名、地址、電子信箱與電話外,背面印著拙作「溫柔敦厚」落款鈐印,教孩子學習做一個「溫柔敦厚」的人。再叮嚀孩子,有問題隨時來找老師,找有急事不到老師時就打手機。
有次帶一個新班級,發月考成績後,假日收到一則簡訊:「嘿老師,我是XX,可不可以請你跟我媽講一下,他看到我的成績就抓狂了,我也抓狂了,我們班那麼優秀,我要怎麼第一次就一飛衝天?」趕緊回撥手機明白母子衝突的原由,打電話與家長溝通,這位明理的媽媽接受筆者的意見,願意等待孩子的成長,而不只是求立竿見影的學業成績。媽媽最高興的是兒子居然會向老師求救,讓她非常安心,此後母子不再於成績上衝突,並尊重孩子選擇藝術學系。老師可以做為親子間的橋樑,化解家庭衝突,父母往往愛子女心切,忽略孩子的感受,筆者常常告訴家長:「你上班一整天,又去圖書館讀到九點,回到家你還有精力讀書嗎?」
所教的學生一升到高三,筆者即再三強調:「如果你壓力大到受不了,尤其是三更半夜,請打手機給我,我不關機,我會接你的電話。真的受不了就打給我,但請不要叫老師起來尿尿!」多年來沒有一位高三生半夜打手機給筆者,但有幾位畢業生寫卡片感謝道:「我知道我有一位半夜會接我手機的老師。」
課堂中與孩子討論戀愛觀、親密行為、性別議題等,對談戀愛的孩子,偶爾問問戀情如何?陪伴過好多位失戀的孩子,包括售後服務陪伴失戀的畢業生,對失戀者沒有特效藥,傾聽、陪伴是最好的支撐,時間慢慢會治癒傷痛。
校園中每天有無數瑣瑣碎碎的事,老師對孩子的關懷就在細碎之中,一句問候,輕拍肩膀,走回教室的閒話家常,都拉近師生關係,有了情誼,老師會是孩子的貴人。
於自殺防治上,老師對孩子的關懷與支持就是最積極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