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盛治仁 面對挫折「打沒死就變大尾」 聯合報 2014.06.23

面對挫折的能力,可能比起其他讓我們在順境發展的特質來得更重要。英文有一句話,That which does not kill us makes us stronger,......
親愛的小傑和小欣:
我今天去參加聖約翰科技大學的畢業典禮,很榮幸有機會參與同學們人生中重要的一天。在典禮過程中流露的同窗之誼,以及對師長教導的感恩之意,著實讓我感動,也想起了過去的師長和同學。看到一張張對未來充滿熱情活力的年輕臉孔,讓我想起你們,雖然離這個階段還有好多年的時間,但是有一些話,想跟他們說,更想對你們說。
幾天以來,絞盡腦汁思考要和同學分享什麼看法,我想先告訴他們一個好消息,大多數人不用再準備課堂上的考試了;但壞消息是,未來人生需要用到的能力,大多數不是考試可以測出來的。哪些特質是未來人生職場的重要關鍵呢?我應該把重點放在品格、認真、同理心、創新、語言能力、時間管理或是終身學習呢?後來我決定,這些特質都很重要,但是在很有限的時間裡,我想把焦點集中來談面對挫折的能力,雖然畢業典禮上較常聽到的是鵬程萬里。
年輕朋友們剛剛脫離備受呵護的學生身分,立刻要面對各樣的人生挑戰,不管是職場上突發的狀況、主管的要求、同儕的相處、工作的壓力,或是生活中感情婚姻的經營和面臨家人親友的生老病死,都會對身心產生很大的衝擊。面對挫折的能力,可能比起其他讓我們在順境發展的特質來得更重要。英文有一句話,That which does not kill us makes us stronger,台語的俗諺更貼切,「打沒死就變大尾」。意外總是會發生,而且經常是在我們完全沒有預料到的時候。被挫折打倒或是打敗挫折,往往就是定義我們人生重要的轉折點。
華德迪士尼曾被認為缺乏想像力,史蒂芬金恩的第一本書被出版商退了卅次,愛因斯坦幼年因發展太慢被認為心智有障礙,梵谷生前只賣出一幅畫。連這些天賦過人的菁英,都歷經挫折,必須靠堅持不斷的努力才能充分發揮潛能,實現自我。愛迪生曾經說,我沒有失敗一千次,我只是找到了一千個不管用的方法,重要的是最後只要能找到一個可行的方法就好;換個方式說,燈泡這個發明需要一千個步驟,前面的失敗,都是為了最後的成功必須經歷的步驟罷了。能這樣看待失敗和挫折,當然就不會被擊倒。
不管是面對挫折還是人生的重要決定時刻,還要有歷史感。當下認為是人生嚴重災難的事,可能在六個月後回顧,只是小事一樁。甚至可能過一段時間後發現,當下的挫折,後來竟然演變成人生的祝福。所以不要去放大當下的挫敗感受,將時間拉長來看,很多事情的影響和演變,沒有那麼嚴重。重要的人生決定,也應該考慮六個月、三年、十年後,會怎麼想,就可以避免作出短視近利的抉擇。
有一句話,「成功是最大的敵人,而挫折是最好的老師」,聽起來是老生常談,但是經過一些人生歷練之後,真是覺得有道理。我常自省,在成功的時候,不免心理會開始驕傲,覺得事情顯得簡單,並複製過去的經驗而思考得不夠周詳,種下失敗的因子。而挫折的時候讓人謙卑反省,使自己更成熟,往往就能培養出新的能力、態度和視野。所以成功時不要驕傲自滿,挫敗時不要垂頭喪氣。
人生不管選擇走那一條路,沒有人永遠站在高峰上。往往定義一個人,不是看他平順時候的表現,而是面對困難和挑戰時的反應。親愛的孩子們,但願你們找到人生的價值,並能夠如鑽石般不斷地被淬鍊,活得更精彩豐富。
(作者為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