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國教風波/會考過後 別讓六級分變災難 聯合報╱李枝桃/國中校長(南投市)2014.06.16

現在補作文有多夯,「為了六級分,家長絕對肯花錢」,朋友說完換我嘆氣:有多少貧窮家長是花不起錢的?而花錢就一定能幫孩子達到任何目標嗎?
朋友說,她女兒這次會考,作文得到六級分,我誇說好厲害呀!她卻一臉難過,要我「別說了」。
她的女兒接到成績單時,原本是喜悅的,因為有四科A++,一科A+,再加上作文六級分,可穩上第一志願,但因媒體一直報導基北區家長抗議,以作文決定第一志願;女兒被問到作文分數時,人家馬上說:喔!你很幸運喔!只要五A就可以,不像人家考到五A++,因為作文五級分,上不了第一志願。她心裡可嘔得很,就因為作文分數六級分,竟然被質疑成績不佳。
「作文也是一個重要能力,校長,你看你常寫文章,人家才知道你的教育理念,你也能將你的思想很清楚地表達出來,也是要有作文的能力不是嗎?」朋友既心疼又憤怒的心情;我告訴她:沒有人否認作文也是個重要能力,只是抗議以它為決定上第一志願的條件,那些父母的心疼難過,我們不難理解,「換作是你,你也會生氣吧!」朋友嘆了一口氣,不再言語。
「校長,以後你退休了,可以去教作文。」聽到朋友的話,我忍不住噗哧笑出來,她卻一臉正經告訴我,現在補作文有多夯,「為了六級分,家長絕對肯花錢」,朋友說完換我嘆氣:有多少貧窮家長是花不起錢的?而花錢就一定能幫孩子達到任何目標嗎?
「每個爸媽都知道,未來成功關鍵,在孩子自身,而不在成績單,但就是放不下」,我了解朋友的感慨,因為我也是母親,我也曾為女兒的低成就而擔憂;即使女兒樂觀地說:能維持最後一名,也很不容易;即使女兒說,同學的媽媽知道孩子成績勝過她,而不苛責孩子,她覺得是在做功德。即使我說,考幾分無所謂,考二十分就把不懂的八十分搞懂,百分之百懂才是重要;但內心仍交戰,因為我需面對同事的眼光、公婆家人的眼光,大家面對我想安慰我的尷尬。
最後,我了解需面對的,其實是自己的挫敗,該甩掉的是自己的驕傲;因此我一次次地與自己對話:我要孩子將來有甚麼大能力?
感恩、體諒、忍受挫折、人際關係、認真努力、追求目標、處理生活的能力等等,是我對孩子的教育目標,如今我的孩子懂得為自己的目標努力不懈,也知道用甚麼心態,面對現實環境不公平的地方,更明白生活不可能十全十美,知足常樂絕對勝於怨天尤人。
昔日成績不佳的女兒,如今朝目標前進,遇到挫敗都能與我們探討其原因,遇到喜悅也第一時間與我們分享,我漸漸從引導的角色變成聽眾。
最讓我欣慰的,是女兒懂得人情世故。從台北回家,一定帶二份禮物,一份給爸媽,一份給外公外婆;回家也會立刻幫忙做家事,同事羨慕我的幸福;我內心只有慶幸,慶幸我的教育方向正確,最重要的,慶幸昔日沒被自己的驕傲害慘孩子。
我告訴朋友,今天畢業典禮時,我要告訴孩子們,我的大女兒在基測時,也因制度未及完善,而無法上第一志願,但我告訴她人生有太多場考試,你必須面對各種不是很完善的制度,即使未來就職,也可能面對你認為的不公不義,抱怨無法改變,只能積累實力來面對。
六級分是一種肯定也罷!是一種質疑也罷!絕不能因這分數減損努力的態度;絕不能因這分數質疑努力的對錯。
我還要告訴孩子們,不管幾科ABC,都只代表國中學習的結果,五科A++,不代表人生就是永遠的五A++,要有A++的人生,亦不是學科考好就可以得到的,要學的東西太多了。
「面對挫敗或放下驕傲,朝著目標繼續向前吧!」這是我最想告訴孩子的話,也是我最想告訴家長們的話呢!


1 則留言:

  1. 我剛好也帶到這屆會考學生,制度是想讓學生輕鬆學習,
    但始終放不下的還是家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