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王正方/唷,是大學生哪! 聯合報 2014.06.14

一位教授說,有位同學很少來上課,某日帶著情人撥冗出席,兩人擠在位子上磨蹭親熱。教授婉言請他們去別的地方,學生瞪惡眼,站起來將桌椅翻倒在地,發出轟然巨響。

電影「啼笑因緣」有一幕。民初大學生樊家樹(關山飾),追求大鼓藝人沈鳳喜(李麗華飾),鳳喜知道家樹的身分後,心中竊喜,低下頭來輕聲說:「唷,是大學生哪!」李麗華是大明星、優秀演員,她將少女的嬌羞、喜上心頭,表演得極傳神。民國時期的大學生少,但普遍受到羨慕尊敬。
台灣注重教育,上大學的人口比例高。早期台灣的大學生,多數家境困難,認真讀書,希望畢業找到工作,減輕家庭負擔。但那時台灣經濟不振,台大電機系的畢業生也沒工作,22K?休想,是零K。誰敢上街抗議,抗議也沒用。
赤手空拳出國讀書,到異鄉打拚,八仙過海,都是這麼熬過來的。在大學校園打零工,暑假去避暑山莊端盤子、洗鍋子,自食其力賺學費生活費,活得辛苦而驕傲,沒人會說:我們都變成「台傭」了。拿到碩士博士之後,多數還是不能回台灣,那邊沒有就業機會。怎麼辦?搶美國人的飯碗,成績都不錯。台灣學生在國外不同領域中有成就、揚名立萬的人數都數不完,回台灣做出貢獻的也不在少數。
如今台灣大學院校有一百六十多間,高中畢業生個個有大學上,不少大學科系招不到學生,面臨關閉危機。
某教授教設計,有學生七十人,本地生廿名,大陸生五十名。教授不點名不考試,只要求學生定期繳上課的筆記,到學期末,你們有一本完整的設計講義,日後受用無窮。期中收筆記,陸生多數如期上繳,本地生不大甩,有一位的筆記只寫了廿個字,教授警告這樣子會當掉!學生說:何不將整本講義傳給他?教授拒絕,學生憤而退課。
另一位教授說,有位同學很少來上課,某日帶著情人撥冗出席,兩人擠在位子上磨蹭親熱。教授婉言請他們去別的地方,學生瞪惡眼,站起來將桌椅翻倒在地,發出轟然巨響。
招生困難影響到教授、科系、學校的生存,便無止盡的委曲求全、馬虎將就,尊嚴何在,大學教育還有什麼品質?大學教育除了傳授知識,更要教學生負責任,未來的主人翁若缺乏責任心,沒有擔當,還談什麼未來?
大學生活是人生最美好的階段,年輕精力充沛,好好學習充實自己,過這段黃金歲月,機會不再。抗爭、路過、示威、激情演說、攻占公家機構、開Party等都極好玩,但不能取代上課學習。有教授鼓勵學生不必來上課,去示威的得滿分,上街頭比在課堂裡學的更多?教授們腹內空空,在課堂上掰不出東西來了?不如改行。
註冊為大學生,如同簽訂合同,責任是認真上課學習。掛個學生名義,逃避兵役,搞社會活動,算那門子的大學生?
小孩子長大了最好別再用湯匙餵飯,嫌棄22K就想點子掙大錢去,人生只年輕一次,有夢想才不負少年頭。某哈佛大學校長曾發豪語:哈佛的畢業生不擔心找工作,他們創造工作。有台裔哈佛畢業生,想出網上購鞋的點子,在美國打開市場,身家有上億美元。
曠課受到鼓勵、攻占政府機構沒責任、破壞公物別人買單、找不到高薪工作就上街、回家啃老屬於不面對人生、極不負責任的表現。隨機揮刀殺人,大不了一死了之,更不必負責任囉!
媒體不時報導大學生的事,想起老台詞:「唷,是大學生哪!」說這句話的表情、語氣,與李麗華不一樣。
(作者為電影導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