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鄭捷是誰? ⊙賴鼎銘 2014年06月12日 中國時報

面對這一代,其實老師最難為。他們聽他們所想聽的,不聽的一點興趣都沒有。用過去那一套,謾罵似的教育,這一代永遠無法接受。

北捷事件以來,兇嫌鄭捷的心理世界,一直讓人摸不透。
家中開設水電器材公司,經濟優渥。透過繁星計畫考取國立中正大學,最後選擇國防大學理工學院,他表示因從小就立志殺人,所以去念軍校以鍛鍊身體。20136月因二分之一學分不及格被退學,之後轉學東海大學環境工程系。
鄭捷昔日跆拳道教練,提到他就是一般的孩子,有笑容,會快樂,喜歡玩,有榮譽感,有上進心。教練說,鄭捷曾經和每個孩子一樣是個天使。
鄭捷國中同學表示,鄭捷人緣不錯,還當過班長、班代表。板橋高中校方表示,鄭捷在校表現正常,是一個活潑愛搞怪的學生,與一般高中生無異,沒有任何懲處、輔導紀錄,反倒是有因打掃認真與週記寫作優良被記嘉獎。高中同學也表示,鄭就讀高中時期,成績在班上屬前段,平常會和同學互動、搞笑,頗受歡迎。
鄭捷對於檢察官的訊問,表示小學時曾暗戀一名女同學,不料,遭另名女同學從中阻止,「當時就有想殺死她的念頭」,鄭捷說,此後他對於討厭的人,「就有想要殺死對方的念頭」。據悉,鄭捷還說,他覺得念書、還有念完書之後還要工作,一直覺得「很累」。就讀軍校時,曾經因為跑步,遭到學長的責罵;檢方反覆訊問後,也不認為這是重大的挫折,目前仍要釐清這些的不如意,是否埋下鄭捷的殺機,是否長期的累積,而在某些時間點觸發殺人的行動,這些小挫折與對同儕的怨恨,是否足以引發其這麼大的殺人動機。
想自殺卻不敢自殺,期望以殺人換得死刑。
與五年代的我們比起來,鄭捷這一代的role model太多元了。
這是一個多元的世界,多元性別,甚至多元成家都已出現。這是鄭捷他們這一代面對的世界。這裡應要說誰對誰錯,很容易陷入權威的觀點。
面對這一代,其實老師最難為。他們聽他們所想聽的,不聽的一點興趣都沒有。用過去那一套,謾罵似的教育,這一代永遠無法接受。世新大學最近幾年利用教學卓越計劃所推出的守護神制度,如果有成果的話,最重要的發現,那就是先與他們變成朋友,再當長輩及老師。變成朋友,他們會告訴你很多祕密,包括同學間的八卦。當了朋友,再勸他們、數落他們,甚至罵他們,他們即可坦然接受。我曾當過幾屆學生的守護神,幾年的接觸,稍稍了解他們的心理世界。
這也是為什麼,面對鄭捷這樣的學生,心理諮商及輔導有其盲點!心理輔導預設被諮商的學生是有問題的,必須接受治療,而且必須回復到正常人的水準。
但如果正常與不正常的分界,本身就是武斷的呢?在多元社會,本身預設每個人深具特殊性,不能以別人的價值觀來衡量。如果是這樣,心理輔導帶著正/不正常的預設,如何能得到新一代的心理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