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洪蘭/教堂中震撼的歷史課 聯合報2014.06.12

他說:「那是因為命運多舛,上天給了蘇格蘭很多苦難,磨練出她的人民堅忍不屈的性格,表現在我們的音樂中」。
日前去愛丁堡開會,在路口看見一群小朋友排隊進入一座古老的教堂,便好奇的跟了進去,原來他們在這裡上歷史課。這教堂的四壁刻著幾百年來,為國捐軀的蘇格蘭子弟名字:「我主紀元XX年,高地XX兵團XX、XX,為國王和國家奉獻了他們的生命(gave their lives),他們將永垂不朽(They shall live forever)」。
這些小學生靜靜的聽老師講古老的戰爭,一邊看石壁上他們祖先的名字。老師指著壁上的名字對一個學生說:他來自你的家族;對另一個說:他是你的叔祖。這些孩子臉上都浮出驕傲的表情,我在旁看了非常感動。歷史是一個民族的生存史,這種震撼的上課方式奠定了孩子的國家民族觀念,燃燒了他們的民族自尊心。
我想起接待我們的教授說:「在這裡不要提英格蘭,我們是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UK)的成員,我們有自己的銀行、印自己的鈔票,我們不曾被人征服過,我們是驕傲的民族」。我忍不住問:「既然是驕傲的民族,為什麼你們的風笛聽起來這麼悲傷?」他說:「那是因為命運多舛,上天給了蘇格蘭很多苦難,磨練出她的人民堅忍不屈的性格,表現在我們的音樂中」。
的確,若是生於憂患,民族音樂當然是哀怨,但是「天勞我以形,吾逸吾心以補之,天厄我以遇,吾亨吾道以通之」,際遇不好又有什麼關係?「自古雄才多磨難,從來紈絝少偉男」。
我開始去附近的教堂走一走,發現每一座教堂裡面幾乎都有殉道者、烈士的墓或碑,有一個教堂內甚至有個石棺上刻著「他在此被砍頭(be headed),為我主犧牲」。當為國家犧牲是件光榮的事,被自己後世子孫崇拜時,人就不會貪生怕死。一旦文官不貪財,武官不怕死,國家再小都不會被滅亡。文天祥在「過零丁洋」中說「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這些高地兵團的士兵小時候一定也被他的歷史老師帶來教堂、告訴他因為前人的犧牲,他現在不是亡國奴。他以後當然也會同樣捨生取義,因為這個小我的犧牲換來的是國家民族的長榮。國家民族的觀念沒有熱血的感動,是無法培育出來的。
愛丁堡的國家美術館也在大學附近,而且是免費參觀的,我在中午休息時間走過去看了一下。它裡面的收藏豐富,很多老人家三三兩兩坐著欣賞,也有年輕的媽媽帶著孩子,甚至推著嬰兒車在裡面看。我隨便問了一個帶著五歲孩子的媽媽:「他這麼小,看得懂嗎?」她微笑的說:「這是我們休閒的方式,他最好從小習慣」。是的,品味是要培養的,好習慣也是要教的,若從小就接觸到美的東西,長大後怎會去夜店找滿足呢?
在回來的飛機上,看到教育部要編預算讓偏鄉的孩子下山去看博物館、美術館,心中非常高興。教育的事是今天不做,不是明天後悔,而是根本沒有明天了。品格教育、藝術教育一定要從小做起,希望這筆經費能長長久久編列下去,把民族的根苗培育好。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