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李清志/台北紫禁城 聯合報2014.06.02

我們的空間環境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禁止標誌?這些禁止標誌是否已不合時宜?有的公園門口明明寫著「禁止遛狗」,公園內卻又設置給遛狗人用的狗糞袋?有的公園公告牌禁止標誌一大堆,但是園內禁止事項卻樣樣出現,似乎沒人理會這些禁止標誌?
我感覺我們的城市是一座充滿敵意與限制的城市!
幾位英國留學回來的青年,發現台北公園草地有禁止踐踏草地的規定,特別發起占領草地運動,號召大家到公園草地上野餐,卻也引來專家學者的指責,認為此舉將破壞公園草地。(我才發現原來我們的公園草地只是供觀賞用的?)
有一次我帶著學生去試放他們自己製作的立體風箏,跑了幾個公園,才發現台北市裡百分之九十的公園是禁止放風箏的(當然這可能是因為松山機場航道安全所規定的),怪不得台北小孩的童年並沒有放風箏的記憶。
另外一天下午,我從家中出門散步,沿著社區公園,一直走到山下的天母運動公園;一路上我看見的許多「禁止標誌」,一一用數位相機拍攝下來,結果令我十分驚訝!因為短短不到卅分鐘的行程,竟然發現了廿幾個各式各樣的「禁止標誌」。
這些禁止標誌以各種形式,出現在各個角落,內容包括:「禁止餵鳥」、「禁止遛狗」、「禁止放風箏」、「禁止丟垃圾」、「禁止張貼」、「禁止騎腳踏車」、「禁止滑板輪鞋」、「禁止戲水」、「禁止攀爬」、「禁止賭博」、「禁止打高爾夫球」、「禁止攤販」、「禁止停車」、「禁止打球」、「禁止遙控飛機」、「禁止書寫」、「禁止烤肉」、「禁止尿尿」等等,鉅細靡遺,真是叫人嘆為觀止!
我們的生活環境中,也經常可以看見煞風景的禁止標示牌;當你正陶醉在公園噴水池的浪漫氛圍時,突然發現旁邊矗立著一塊「禁止戲水」的大告示牌,頓時浪漫氣氛嘎然而止;有時候看見設計漂亮的建築景觀上,突然出現「禁止攀爬」的大告示牌,顯得十分刺眼!事實上,這些唐突刺眼的禁止告示牌,常常反而是環境景觀的破壞主嫌。
公園作為現代城市中重要的「開放空間」,原本就應該是城市居民可以自由進入,放鬆心情、調節身心的地方!無奈早期的公園多只是樣板性質,甚至淪為政治宣傳服務,在公園中央設置政治銅像等;不過這些年來,隨著民主進步的腳步推動,公園也開始進行空間解嚴,許多公園圍牆拆除,原本公園中央的銅像也移置,讓公園回歸到以市民生活為中心的設計。不過公園空間雖然有很大的革命與進步,但是公園規定卻仍舊停留在老舊的時代裡,許多不合時宜的公園規定依然存在,從未加以重新討論與思考。
我們的空間環境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禁止標誌?這些禁止標誌是否已不合時宜?有的公園門口明明寫著「禁止遛狗」,公園內卻又設置給遛狗人用的狗糞袋?有的公園公告牌禁止標誌一大堆,但是園內禁止事項卻樣樣出現,似乎沒人理會這些禁止標誌?我認為禁止標誌規定的事項,若不認真執行取締,那麼乾脆不要設置這些禁止標誌;一座公園若事事都禁止,那麼小市民又該到何處去進行各種日常活動呢?
走在台北公園裡,處處可見禁止標誌,讓人提心吊膽,覺得動輒得咎,十分不自由。或許我們應該將這座充滿禁止標誌的城市,稱作是「紫禁城」(Forbidden City)吧!  (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