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時論-教育不只IQ 更要看重3Q 張瑞雄 2014年05月28日

馬克吐溫曾說過:「任何停止學習的人就是老人,不管他是20歲或者80歲。任何繼續學習的人就能維持年輕的腦袋,而這是最重要的。」

北捷悲劇顯示大人們不懂很多年輕人的心,雖然520馬總統就職周年選擇和年輕人直接面對面溝通,表示政府對於所謂Y世代(約略是千禧世代或網路世代)的重視。但我們社會太強調書本、分數和考試填鴨的教育內容和方式,這都和未來世界需求的創意和創新人才格格不入,導致很多青年人的苦悶。所以教育還是需要改革,教育內容需要強調:
第一是要鍛鍊學生的EQEmotion Quotient,情緒智商)、磨練AAdversaryQ(逆境智商)、和砥礪MMoralityQ(道德智商)。一直比IIntelligentQ的教育造成現在的台灣學生和社會,這顯然不是我們想要的,因為未來在人生旅途上決定高度和前途的是EQAQMQ。世界上各種事情都有起有落、爾虞我詐、充滿誘惑,如果把持不住,很容易陷入歧途,或者一遇挫折就一蹶不振,所以教育要特別注意這3Q能力培養。
第二是要教導學生持續學習,努力吸收新知。馬克吐溫曾說過:「任何停止學習的人就是老人,不管他是20歲或者80歲。任何繼續學習的人就能維持年輕的腦袋,而這是最重要的。」要有年輕的心和與時俱進的腦袋就是要終身學習。尤其在網際網路的知識爆發時代,一刻不學習你就馬上落伍。以前你買電腦時會去看看說其記憶體或硬碟有幾G1G等於109次方。但現在G已經不夠看,人類一天產生的資訊量就已達約2E左右,E叫做Exabyte1E等於1018次方。另外除了要持續學習,還要懂得去蕪存菁,否則馬上被海量資訊淹沒。
學做人 忍受不確定性
第三是要學習如何做人。抗戰時期上海名人杜月笙曾說,人生有三碗「面」難吃,一是場面,二是錢面,三是人情面,其中,最難吃的正是人情面。學習做人就是要學習如何處理這「人情面」,而這絕對不是簡單的事,不過雖然很難教,或許只能身教,但還是要讓同學了解只要能夠(謙)虛心、用心、平常心,做人就可以八九不離十。
第四是要教導反省的功夫。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世上沒有人是萬能的,你無法知道所有你想知道的事,你也無法親身體驗所有人世間的狀況,所以觀察別人當借鏡是絕對必要的。如果每天睡覺前能反省一下自己今天的所作所為是否有讓你不安或慚愧的地方,這對同學未來的成長和成功一定有大助益。
如果教育還是繼續強調競爭和分分計較,類似北捷的事件還是可能發生。人生變幻莫測,要教學生享受挑戰、敞開心胸吸收新知、忍受不確定性,知道很多事情會不如你意,很多事情沒有確定的答案,千萬不要想追根究柢,免得陷入無窮迴圈當中而不能自拔。最後祝福同學們都能享受人生的陽光,甚至讓自己成為別人的陽光。(作者為國立臺北商業技術學院校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