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短評-一個教師的沉淪 中國時報 2014年05月31日

中國人講究文憑,明星學校的迷思已深入國人心中,沒有配套措施,光靠12年國教的免試入學概念就想打破國人自古以來的士人信仰,何其容易?

台北市信義區一所明星國中驚傳老師偷段考試卷,給自己孩子試做,提高孩子的成績,教師失德,令人訝異。
究其原因,不確定的升學體制,造成家長不安,連教師都不能倖免。
12年國教強調免試入學,入學機制至今仍「莫宰羊」,會考結束後,緊接著的分發、特招、二次免試,學生究竟該不該參加?家長、學生及學校老師沒人有個準,焦慮與不安,充斥在校園與家庭中。
教育部雖然已同意提供學生上網試填落點的機會,但是會考成績組合太多,家長們仍擔心發生高分低就情事,部分學校紛紛成立特招專班,補習班也開闢特招衝刺班,讓學生再度就戰鬥位置,爭取明星學校的入學通行證。免試入學反而逼迫學生參加更多考試。
免試入學訴求適才揚性,但不到15歲的小孩很難知道自己的性向,只能透過學校及家長做選擇。
高中免試入學,除了會考成績要好,小孩在學各方面的表現更是重要的指標。學校老師及家長要求小孩及早爭取志工及競賽比序分數,更要求學校大大小小考試都要取得好成績。家長幫學生偷考卷,就不奇怪。
中國人講究文憑,明星學校的迷思已深入國人心中,沒有配套措施,光靠12年國教的免試入學概念就想打破國人自古以來的士人信仰,何其容易?在名校就是就業通關密碼的社會氛圍下,讓身為學生表率的老師,也顧不得道德法律,偷考卷助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