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北捷喋血/北捷砍人那刻 他在想什麼? 聯合報╱彭懷真/社會心理學老師(台中市)2014.05.23

鄭捷沒有練習殺人,但在電腦裡已經進行無數次,也許作夢都夢過很多次。一位沒有前科紀錄的大學生,砍殺廿多人還繼續往前走,絕對是有強大的趨力主導意識。

在殺人過程中,凶手的腦海裡出現的是什麼?我曾經詢問一位殺死女同事後烹煮屍體的凶手,他說:「我只想到『她對不起我!』」也曾詢問一位結夥綁票又撕票的廿二歲逃兵,這位念過不錯高中的凶手說:「大家一起做,我不能袖手旁觀。」犯罪時,腦袋「停格」,靜止在外人難以理解的場景中。
鄭捷犯案時在想什麼?沒有特定的人物對不起他,無須向同夥展現勇氣。他行凶時可能「停格」,這幾分鐘,腦中可能充滿著格鬥遊戲裡的畫面。
我曾經試著打格鬥遊戲,大約十分鐘就頭暈目眩。我把這情況告訴此領域的老手,對方說:「因為太少打,常練習,更強烈的畫面都能適應。」還說:「不能多想,只有拚!」
真實的人生裡,鄭捷沒有練習殺人,但在電腦裡已經進行無數次,也許作夢都夢過很多次。一位沒有前科紀錄的大學生,砍殺廿多人還繼續往前走,絕對是有強大的趨力主導意識。
在被捕後,鄭捷對警方詢問都清楚陳述,顯示並未喪失意識。如果我在場,會問:「你覺得自己像是在哪一個電玩遊戲裡?或是自己所寫的哪一段文字?你在扮演什麼角色?」我也建議警方研究鄭捷的手機,看看他與外界互動的情況。
我猜想之前可能有一些刺激,使他決定「行動」。某個事物的出現,增加攻擊的可能性。這事物也許在某個電玩遊戲或他寫的文字裡反覆出現過。
無數社會心理學的研究都證實:持續接觸電玩裡的暴力訊息,升高了仇恨心理、降低了自我思考的能力。電玩內容成為鄭捷與無數玩家學習與練習的材料,強化行動的力量,悲劇攻擊因而在毫無阻力中產生。
如果沒有比暴力電玩更吸引人的,如果欠缺正面有意義的刺激,如果沒有比格鬥殺人更吸引年輕生命的,我可以預告:還會有其他人以各種殘酷手段,將電玩的畫面帶到真實的世界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