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飲食課-巫雲 ⊙劉梓潔 中國時報 2014年05月12日

從信義區的編輯室下了班趕上末班捷運,還未吃晚飯,直接搭到師大,走入龍泉街小巷,推開木框拉門,往廚房喊:「五哥,我還沒吃飯。」

那時巫雲還在師大宿舍後門,那時我還可以半夜不睡覺,那時我不到二十五歲。
去巫雲,不只為了超級好吃的辛香酸辣雲南家常菜,不只為了滿屋子的搖滾黑膠,而是它像個孤魂野鬼收容所般,既有海納百川的寬容,又有臥虎藏龍的趣味。晝伏夜出的文人作家、出門在外的泰緬僑生、租居台北的中南部遊子、加班到深夜的文化苦力。我當時身分兼具最後兩者,從信義區的編輯室下了班趕上末班捷運,還未吃晚飯,直接搭到師大,走入龍泉街小巷,推開木框拉門,往廚房喊:「五哥,我還沒吃飯。」
老闆五哥端上來的,會是一個碗公,盛了熱飯,淋了咖哩,幾塊雞肉、馬鈴薯,偶爾有雞胗,旁邊一點滷豆干、高麗菜,一點酸辣粉絲,如在家吃飯。有時吃飽和熟客聊聊天,就搭計程車過橋回永和租屋,有時,幸運的話,可以參與全套巫雲頂級行程。
清晨五六點天矇矇亮,數一數還留在店裡的客人,拆成幾輛計程車,五哥帶隊到中和華新街吃地道的雲南式早餐:豌豆粉、稀豆粉、各種拌麵。為什麼對客人這麼好,五哥咧嘴笑,說:「Peace。」
巫雲是台灣最接近雲南的地方,也可能是全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