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祝福母親節/媽媽的背影… 教我懂得吃苦 聯合報╱李寶珍/教(新北市)2014.05.10

我媽媽教我要吃苦,所以叫我不要坐公車,她說走路可以鍛鍊身體。
日前看到新聞報導說,有家長為了要讓孩子體驗人生,特別在寒暑假送孩子出國,到較貧窮的國家當志工。特別是一些大企業家,還搶著要孩子去當志工,為的就是要讓這些接班人學習吃苦,以免養成驕奢習氣,日後無法獨當一面。
其實真要孩子獨立,能吃苦從小就要培養,尤其是家長的教養態度,才真的能影響孩子一生。
筆者多年前教過一個學生小憓,她不僅品學兼優,文筆一流,作文比賽常得獎。我以為小憓的家長,必定是高學歷很注重孩子的教育。一次班親會,我有機會和小憓的媽媽聊到孩子的學習狀況,不斷誇獎她孩子教得好。
後來,小憓私下告訴我,其實她媽媽只有小學畢業,但是她有自己的夢想,希望能一圓讀書夢。所以,每天下班後她的媽媽參加夜補校的課程,風雨無阻。小憓印象最深刻的是,看著她媽媽在下課後努力寫作業的背影,有時母女倆還一起討論功課。
有一次我下班騎機車回家,老遠就看到小憓一個人背著書包走在路上,我趨前詢問她怎沒有搭公車回家?小惠的答案令我驚訝,因為她說:「我媽媽教我要吃苦,所以叫我不要坐公車,她說走路可以鍛鍊身體。」
每年我都會把小憓的故事,和學生及家長們分享,我告訴家長們:「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然而補習班不能取代家長,偶爾把電視和電腦關上。聽聽孩子們的想法,在孩子成績不理想想開口罵人時,捫心自問自己花了多少時間陪伴孩子。」
俗語說,身教不如言教,與其花大錢送孩子出國當志工,不如自己也身體力行。看看附近社區或是社福機構,有需要幫忙的地方,帶著孩子一起去服務人群,不僅可讓他們體驗人生,也可培養親子感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