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嚴震生/慢鏡頭重播下 檢視快艇老闆言論 聯合報2014.05.09

將他趕出球場,絕對是大快人心的決定。不過,儘管史特林的談話令人不敢恭維,但是否嚴重到被迫要出售快艇所有權仍有疑問。

美國職籃NBA正進入季後賽,場場精彩、扣人心弦,具有高度的娛樂價值。然而,奪冠熱門球隊之一快艇隊老闆史特林的種族歧視言論,及後續發展,讓場外爭議蓋過了場內刺激球賽,至為可惜。
史特林和前女友電話中對黑人的種族歧視言論,日前遭網路媒體爆料,消息傳出後社會譁然,在輿論一片撻伐聲中,NBA總裁席佛斷然宣布終身禁止他出席快艇及NBA所有球賽,罰款兩百五十萬美元,並施壓強迫他出售快艇隊。
此事件之所以引發各界重視,不外乎下列原因:(一)NBA正在打季後賽,全世界籃球迷的關注,讓賽事享有高收視率;(二)快艇隊在過去三年逐漸擺脫長期為「魯蛇」的負面形象,靠著控球後衛保羅的加入及強力前鋒葛瑞芬的成長,連續第三年打入季後賽,已成為西區的勁旅;(三)快艇和洛杉磯的另一支球隊湖人不僅在同一城市打球,還使用同一球場,過去一直在湖人隊「表演時刻」陰影下,但在小飛俠布萊恩受傷、湖人戰績慘不忍睹情況下,保羅的助攻和葛瑞芬的灌籃,已成為新的「表演時刻」,因此史特林的言行受到關注。最後則是和球隊所在的洛杉磯,為美國第二大城及最大媒體中心有關,特別是歧視對象,還是湖人隊「表演時刻」締造者魔術強生。
席佛快刀斬亂麻的做法,不僅回應了美國社會對史特林談話的憤怒,及NBA球星和傳奇如詹姆斯及喬丹等的強烈批判,他更不希望因不作為而導致球員杯葛季後賽,讓NBA這些年成功營造的正面企業形象付之一炬。史特林過去就有歧視黑人的不良紀錄,也被指控性騷擾,對員工刻薄,基本上是種族主義的混蛋,因此將他趕出球場,絕對是大快人心的決定。不過,儘管史特林的談話令人不敢恭維,但是否嚴重到被迫要出售快艇所有權仍有疑問。
NBA裁判最近經常使用慢鏡頭重播畫面,來處理有爭議判決或認定,我們也可援用同樣的方式,作出最理性的判斷。
首先,史特林種族歧視談話,是遭前女友錄音後爆料播出。這是私人電話中的意見表達,不是公開場合的正式談話,儘管令人不快,但畢竟每個人都有他的言論自由。其次,史特林的前女友最近遭到他妻子提告,要求還回她從史特林處獲得的公寓及跑車,因此是否因關係破裂而錄音,由愛生恨,不得而知,但如果是有意的套話和設計,前女友的公信力也應受到質疑。
再者,如果史特林不知道他私下談話遭到錄音,根據加州法律,未經當事人同意的錄音,是非法行為,若進入法庭也不得當作證據。因此,儘管史特林的言論令人不齒,但他仍享有在家中表達意見的言論自由。最後,就算史特林是個種族主義混蛋,就算他的歧視言論完全和目前的社會道德標準相左,但是否有權剝奪他的私有財產,強迫他出售快艇?
席佛對史特林終身禁止出席比賽及罰款決定,雖然民粹但在法律上還站得住腳,但若強迫他讓出快艇隊,不僅是民粹,也很可能無法在法庭中獲得認可。因此,我們不得不承認,他的言論自由和隱私權都已被侵犯,而他的財產權也有可能遭到剝奪,只是民粹認定未必就會是法院最後的判決。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