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我見我思-女兒的長髮 邱祖胤 中國時報 2014年05月07日

排斥上學,吃早餐時就掉眼淚,進校門前更是淚漣漣,一問之下,才知有同學嘲笑她短頭髮、很醜,叫大家別跟她玩。這位同學還是上學期跟她最要好的一位。

連日來,關於孩子的新聞令人心亂,南韓歲月號船難,造成上百位高中生喪命;雲林的一對國中小情侶,只因家人反對交往,雙雙投河殉情;台日混血狼師性侵男童百次,令人髮指。
孩子是未來的希望,守護及陪伴孩子的過程,總讓人心中感到無限溫暖,也因此,當我們知道有孩子在受苦,就會格外心疼。
就讀國小二年級的女兒,將留了3年的長髮剪下,要捐給需要的人。
想當年她才剛上幼稚園,留著簡短俐落的妹妹頭,清新可愛好整理,那時她天天期待上學去,和同學打成一片,交了許多好朋友;沒想到才到下學期,她卻排斥上學,吃早餐時就掉眼淚,進校門前更是淚漣漣,一問之下,才知有同學嘲笑她短頭髮、很醜,叫大家別跟她玩。這位同學還是上學期跟她最要好的一位。
我和太太了解狀況,與老師溝通,為她換了位置,也請老師多加關注,但這種事不宜大驚小怪,我們不希望成為凡事究責、過度保護小孩的父母。
太太則藉機對女兒開導,同意她留長髮,但為了避免她對外貌太過執著,跟她約法三章,等頭髮到了一定的長度,就剪掉,收集起來送給需要的人。
太太說,因為妳會在意外貌,別人同樣也會,有些小朋友因為疾病的關係,不只必須剪成短髮,有時因為治療的關係,一頭秀髮全部掉光,不只身體受苦,心裡更不好受。
將心比心,若這少少的一束頭髮,能陪伴這樣的小朋友,度過短暫的痛苦,豈不是一件美事?
女兒欣然同意。時隔3年,她的頭髮早已超過30公分長度,符合捐給癌症病童的標準,剪髮那天,她神情輕鬆且面帶笑容,想到自己的愛心,能夠幫助一位她不認識的人,心裡覺得很滿足。
3年來,她沒忘記當年的誓言,我和太太都覺得,她長大了,也更美了。因為心美。問她在不在意?她沉吟了一會兒,還是點點頭,畢竟當年被霸凌嘲笑的陰影還在,畢竟她還只是個孩子。
不過她說,她會跟老師同學分享這次剪髮的心情,也會與那位喜歡她的男同學分享,看他到底喜歡長髮的她,還是短髮的她?
傻孩子。
為人父母,或許對環境感到不滿,對無法給孩子更幸福的生活感到焦慮,有些悲觀者甚至認為把孩子生下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因為孩子沒得選擇。
但只要看到孩子的笑容,看到這個社會還有這麼多顆溫柔善良的心,你我總會想要奮力一搏,為他們爭取更好的機會,孩子永遠讓父母牽掛,卻也是沉重而甜蜜的負荷。對於那些不幸的孩子,我們寄予深切的同情與祝福,也祝願所有的孩子都有一顆善良的心,為這個社會撒下無限希望的種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