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12年國教/孩子未來 家長放手路更寬 聯合報╱李枝桃/國中校長(南投市) 2014.05.18

「我回去邊想邊寫,寫了好多孩子的優點,我發現我生了個很棒的兒子。」她笑著說,她把逼孩子考第一志願的念頭去除後,她比較心平氣和外...
昨天早上,到考場陪孩子們應考,與家長們一一打招呼。我一句:辛苦了,大家都心照不宣笑了出來;我隨口問一位家長:有信心吧!她笑著說:「孩子已認真到讓人感動和不捨的程度了,我就告訴孩子,別管第幾志願,盡力就夠了」,我對她比了個讚。
一名家長跑來找我,她笑咪咪的向我說謝謝,我輕聲問她:現在跟孩子OK嗎?她笑著點頭。記得去年,她來參加親師座談會時來找我,當時她一臉愁容,年紀比我輕的她,卻帶著憔悴面容,讓人看了很不捨,她說起自己是個單親媽媽,傾全力帶著唯一的兒子,因亡夫留給她不少遺產,加上她的高薪,她的孩子可以享有很優渥的環境。因此送孩子去補習或請家教,要花多少錢她都不在乎,她只希望孩子可以在功課上表現亮眼,「好歹要培育孩子考上第一志願,才能告慰亡夫。」她如此希望。但孩子上了國中,成績不但不亮眼,還逐年下降,她又急又氣,每天叨念個不停;孩子被逼急了更不想讀書外,還對媽媽關上了溝通的大門,這最讓她頭痛傷心。
那次,我建議她先把第一志願的想法丟一邊,回去寫下孩子優點來,另外除了學歷外,也寫下希望培育孩子未來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你必須先破除你內心的障礙,你才能培育一個一流的孩子。」當時我這麼說,還教她怎麼蹲下來跟孩子對話,她答應努力試試看。
「我回去邊想邊寫,寫了好多孩子的優點,我發現我生了個很棒的兒子。」她笑著說,她把逼孩子考第一志願的念頭去除後,她比較心平氣和外,孩子也逐漸打開心門,願意與她對談,現在兒子爽朗樂觀的態度讓她很欣慰。
她提到,前些時候志願選填測試時,她與兒子談到他們是十二年國教白老鼠,大家都認為志願序啦、作文成為第一志願關鍵等,讓人覺得不公平或有爭議的問題,孩子居然聳聳肩說:啊!沒差啦!會考又不是努力的終點;第一志願也不是美滿人生的關鍵。孩子又說:媽媽,是你教我的,你平常不是常提到,未來要成功要有很多能力嗎?你也說,態度才是最重要的能力,我就算少一分不能上第一志願又如何?我會不斷努力累積實力,將來時機到了,就可以一飛沖天囉!孩子搞笑的學超人的模樣,她被逗笑得眼淚都流出來了。
說著說著她眼眶又紅了,「校長,你教我先破除心理的障礙,是最難但是最重要的一門功課,你要我想清楚要培育孩子成為怎樣的一個人,我才知道我要努力的方向,熱情、踏實、肯吃苦、有禮貌等等,這些關係到他未來能力的培養,不輸給功課成績呀!」
我恭喜她的突破,也很驕傲的指著一個去年畢業,也回來關心學弟妹的孩子;我告訴她,這個孩子去年堅決的以第一志願最優異的成績選讀第三志願的學校,他斬釘截鐵的告訴我們,他選讀的理由,他思緒清楚且分析得宜,做足了功課說服家長。
他一早來考場也告訴我,他現在很忙,他必須多學習多累積一些能力,「我們的競爭對象,不只在台灣,與其抱怨人家搶了我們的機會,不如認真努力累積能力讓人家搶不走。」我說這孩子的成熟,也讓我驕傲不已。
我想到,前些時候參加十二年國教的某些會議,會中有家長為了某一分的公平與否,怒氣沖沖大罵,再對照今日這兩個孩子說的:「會考又不是努力的終點;第一志願也不是美滿人生的關鍵」、「我們的競爭對象不只在台灣」,或許做家長的我們,可以有另一番體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