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聯合筆記/小敏,這代女孩不必再裝可愛 梁玉芳2014.04.25

卅年後,梅姨發現,男人開始喜歡她在「穿著Prada的惡魔」裡扮演的難搞雜誌總編輯米蘭達。楚楚可憐的琳達退位.....

這個標題後半是借用影星梅莉史翠普近年在哥倫比亞大學巴納德女子學院畢業典禮的講題。小敏則是最近引起熱議的廣告女主角形象,天真無邪對所有出遊邀請,都眨著大眼說:「好啊好啊」。
奧斯卡常客的「梅姨」演什麼、像什麼。她在畢業講詞裡說,她在高中生活「演」出受歡迎的女孩,想像男生的喜好,以決定自己的髮型、唇膏、服裝,而且「一天只吃一個蘋果」;內在也要演成甜美、甚至害羞,因為「這招對男生非常有效」。
直到她上了大學,腦袋才清醒過來,發現再也不必假裝,真正愛你的人是完全接納真實的你,這體悟讓她「變得真實起來」。
高中扮演「好女孩」的真實經驗,讓她在「越戰獵鹿人」成功扮演「琳達」,美麗嫻靜,痴等男友返家。琳達成了許多男人心中的典範情人。
但世界已經轉變。卅年後,梅姨發現,男人開始喜歡她在「穿著Prada的惡魔」裡扮演的難搞雜誌總編輯米蘭達。楚楚可憐的琳達退位;獨立、盡責、投入工作,甚至頤指氣使的米蘭達,竟能贏得男性的認同:「啊,我理解她作為主管的那種壓力與孤獨感」。梅姨於是結論:「這代女孩不必再裝可愛。」
女性不再是困在高塔上等著英雄來援救的柔弱公主,只會高喊救命;現代女性是共同讓社會、國家運轉的推手,她有能力、有見識,若有必要,也能屠龍。
傳統的性別分工與氣質,再也無法精準地描寫社會真實。對社會脈動理應嗅覺靈敏的廣告人,推出梳著漫畫春麗式雙髻頭的天真小敏,對宅男、大叔的看雲海、泡溫泉邀約,一律來者不拒地說「好啊好啊」,激起眾多男性憐愛,連藝人納豆都對小敏喊話:小敏小敏,要不要到我家?
與其說小敏的角色設定是廣告人「觀察失準」,更可能是台灣仍是期待女孩賣萌的社會。訴求現代求愛挫折的男性,打造溫柔小敏,類似精神上的充氣娃娃,永不說不。剝皮酒店的「叩客」詐財手法,網路柔情騙術總讓許多愛情宅男上當,其來有自。
廣告結尾,女兒被色男覬覦僅是小敏爸的一場噩夢,老爸決定要開車帶女兒四處去長見識。但若能改寫廣告,更進步的結局會是,汽車鑰匙交給小敏,告訴女兒:「長大後,你要去哪裡,都可以自己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