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櫻祭 新井一二三 中國時報 2014年04月08日

一年裡只有櫻祭之際,人們在樹下鋪上席子,邊賞花邊跟親朋好友聊天,盡情享受一頓野餐。

祭字的原意是祭祀、祭奠。傳到日本以後,卻擴大成一切節日活動的意思了。除了夏祭、秋祭等能追溯到農業社會信仰的廟會、賽會以外、各級學校的文藝活動也叫做文化祭、體育祭、學園祭,社區或商業組織舉辦的季節性活動,亦稱為梅祭、櫻祭、紫陽花(繡球)祭、藤祭、菊祭等,而都沒有祭祀的意思。
去年東京櫻花開得特別早。三月中旬我參加兒子的初中畢業典禮時,學校操場周圍種的許多櫻樹上,雪片般的櫻花已經正盛開著。每年春天各地舉行的櫻祭都定在四月初,櫻花超前綻開起來,難免令人尷尬。畢竟櫻祭跟其它的節日如梅祭、藤祭、菊祭,日本人心目中的重要性不同。一年裡只有櫻祭之際,人們在樹下鋪上席子,邊賞花邊跟親朋好友聊天,盡情享受一頓野餐。
冬天剛過去,春天要來的日子裡,大家出外享受野餐,好像是世界很多地方都有的傳統習俗。漢族人過清明節,春遊寒食是其中之一吧。去年春天在義大利翡冷翠(佛羅倫斯),我也得知當地人過完復活節後,第二天就要舉家郊遊吃野餐的。
中國的清明節是春分以後的第15天。西方的復活節,則在春分後第一個圓月之後的星期天。兩者的日子相當接近。有趣的是翡冷翠的復活節,最重要的節目竟然是由兩頭牛拉到市中心大教堂廣場來的大彩車上,早設置的極大量爆竹和煙花,花半個鐘頭一一發放,也就是當地人所說的牛車爆發。害耳朵的大聲音,害眼睛的濃煙,都令我聯想到中國的春節了。
對天主教徒、基督教徒來說,復活節是一年裡最重要的節日之一。不過,歷史學家則說,初春過節的歷史其實比耶穌基督其人還古老。看看義大利甜品店家家都出售的雞蛋型巧克力種類之多,以及所散發的歡樂氣氛,連異教徒遊客都能直覺地理解,自古人們衷心等待春天到來的心情。我問了老翡冷翠,第二天去郊遊野餐到底要吃甚麼東西,答案果然是當場燒烤的一隻全羊!相比之下,日本人逢櫻祭吃的「花見便當」,雖然可說為精緻美麗,但是就份量而言,只能說在兒戲之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