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東京物語/日媒的「造神」反省 東京記者雷光涵 聯合報╱2014.03.19

套句台灣常用的說法,日本媒體聯手「造神」,創造出一位為弱勢無私奉獻、像神一般的男人。直到今年二月,日本雜誌揭發佐村河內的曲子是由大學講師新垣隆捉刀
最近台灣發生知名餐飲店被揭穿食材與宣傳不符,如果大家回頭蒐尋各媒體的報導,誰不是被業者牽著鼻子,讚揚他們創立品牌的理念;從後續的踢爆新聞來看,台灣媒體覺得自己和消費者一樣受害,心有不甘。
我注意到的是,過去一個月日本幾家主要報紙、雜誌刊出與平日不太一樣的特稿,簡單來說,是編輯部與採訪記者的「反省文」,為的是「日本貝多芬」佐村河內的大騙局。
佐村河內自稱是全聾音樂家,過去十八年克服後天的聽障,堅持音樂之路,創作電玩「鬼武者」配樂,提拔斷肢的小提琴少女,為三一一災區小女孩創作新曲,NHK多次報導這位「奇蹟的音樂家」,「廣島.第一號交響曲」十分暢銷。
日本各大媒體、美國時代雜誌皆報導過他的故事。唱片公司宣傳佐村河內是廣島原爆受害者第二代,讓這名留著長微捲髮,戴墨鏡,體格壯碩的五十歲音樂家,更添故事性。去年NHK以紀錄片追蹤他在三一一地震災區石卷市認識的十歲女孩,女孩的母親被海嘯捲走,佐村河內費盡心思為她以「震災」為主題創作,感動許多日本觀眾。
套句台灣常用的說法,日本媒體聯手「造神」,創造出一位為弱勢無私奉獻、像神一般的男人。直到今年二月,日本雜誌揭發佐村河內的曲子是由大學講師新垣隆捉刀,新垣隆本人坦承不諱,說曲子由他操刀,無關廣島、震災,只是依佐村河內「訂單」的曲式寫譜,且「日本貝多芬」不是全聾。
後來調查還發現,災區女孩是佐村河內事先鎖定,配合創作主題,苦思新曲也是演戲。佐村河內的粉絲非常失望,日本媒體尤其震驚,因為他們被徹底利用,跟著唱片公司與當事人「造神」。
有記者在報紙的「反省文」上說,佐村河內的人生太戲劇性,採訪過程中有將他「過度包裝」的不安,「但是當大家都在讚頌他的時候,我沒有勇氣唱反調。」NHK於醜聞被揭露的當天立刻出來謝罪,上周五再做出「內部調查報告」,解釋為何不能辨別佐村河內的聽力狀況、沒發覺他本人不作曲等。
有人會說日本記者放馬後砲、自我辯解,但至少這些正派媒體願意去面對錯誤,不隨小報、八卦雜誌棒打落水狗。神變成大騙子,媒體怎能置身事外。



全文網址: 東京物語/日媒的「造神」反省 | 國際萬象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556835.shtml#ixzz2wVpIYkkT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