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三少四壯集-告別 ⊙張經宏 中國時報 2014年03月13日

告別式的前夜,我端坐佛前誦金剛經,腦子裡一直浮現妳在社區門口提菜匆匆進出的身影。我跟學生說,如果再夢見妳,記得跟老師說:「我們都長大了,您好好休息吧。」

小鳳老師,最近我常想起十年前的那個下午,妳為了講台邊幾顆踩得模糊的飯粒,一口氣唸了學生兩節課。「她憑甚麼那麼愛說教?」孩子們偷偷來辦公室抱怨。
我頗好奇,兩個小時的說教課如何辦到?「就一直劈哩啪啦。」該有的鋪哏、前提、舉例、插敘……的演說技法,學生只是右耳進左耳出,妳看他們聽得多不專心。
「回去試試看,對自己的臉說教。」我告訴學生:「你能扯上兩分鐘就偷笑了。」
「該明白的還是要讓他們明白,」後來妳淡淡地說:「不能只講學生想聽的,以後怎麼出社會。」
如今這些孩子也近而立之年,各自在公司、工廠磨了幾年,再遇見他們,也會鄙夷某些「不受教」的學弟妹,「不知他們的老師怎麼教的。」
也差不多到了這年紀,他們說起當年為了幾顆飯粒把全班唸了半個下午的老師,總有一絲溫溫的想念。其中幾個夢見早晨七點半的妳匆匆走進教室,檢查門窗、彎腰撿垃圾。中學生活離他們很遠了,但他們看見妳仍在教室裡巡東巡西,一刻也不得閒。靜默而嚴肅的早晨。
我記得有次我們約好南下拜拜,S開車載我到妳家社區門口,妳兩手提了青菜急急走來,「再等我幾分鐘,我上去跟孩子交代一下。」轉身往大樓中庭走去。S說:「她好像都不會累呢。」「是啊,她一直是個優秀的老師。」
回來的高速公路上,身後不遠處有輛靈車,從照後鏡隱約可見車頭的遺照。「車速那麼快,」一段時間駛遠後妳喃喃自語:「那照片掉下來怎麼辦?」又說反正沒知覺了,其實也顧不了這些。照後鏡那輛掛了遺照的車漸漸逼近,「開快一點。」我低聲催促。
後來我考上公立學校,那陣子我們淡淡地沒啥交談,有天妳過來問我:「你不是說,可以在這裡教個三十年?」是啊我是這樣說過,當時的我對於校園的一切還頗樂在其中,即便每天有層出不窮的狀況、不斷衍生的小沮喪,但一覺醒來又是新的一天,永遠沒有太多時間想東想西。只是我累了,我想到外面看看。「那麼剩下來的二十年,我們就各自在不同的地方囉。」妳終於笑了:「真不知等到退休,我們都成了甚麼樣子。」
從那時到現在,也不過十年啊。
去到新環境後,遇見的仍是相同的人性與劇本。不久我便察覺,人就算換了地方,自身若不願改變,那麼面對命運的缺陷,永遠沒有跳脫的可能。我習慣對身邊此是彼非的論爭選擇沉默,甚至遠離。我終於成了某些人口中那個高傲而不近情理的人了。
妳生病後幾個朋友問,要不要到安寧病房探望?也有朋友顧慮,這樣會不會打擾家屬?大家還在猶疑,就傳來妳往生的消息。
告別式的前夜,我端坐佛前誦金剛經,腦子裡一直浮現妳在社區門口提菜匆匆進出的身影。我跟學生說,如果再夢見妳,記得跟老師說:「我們都長大了,您好好休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