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盛治仁╱管理沒有魔術子彈 聯合報2014.03.10

台灣這一陣子企業接連出事,就是因為缺乏賺錢以外的價值觀,便宜行事,終究失去社會信賴而無法永續經營。
最近拜讀了湯明哲、李吉仁和黃崇興三位教授訪談了四十八位CEO之後,整理出關於企業在領導、組織、決策、育才接班以及創新轉型等五大面向上的精彩對話。開宗明義作者就指出,「管理沒有魔術子彈」,別人成功之處,自己不一定能夠複製。確實因為產業、時空環境、技術發展程度、市場成熟度以及領導階層的經驗和特質個性都不一樣,他人的成功經驗想法不見得能夠運用,「唯一可以參考的,是管理邏輯」。我個人雖不完全能夠接受對談過程中CEO們對於一些兩難問題所做出的明確答覆,例如時勢與英雄、團隊與領導、EQ和IQ、執行力與策略、忠誠和能力等不同特質的相對重要性,但是每一位CEO的獨到見解,都能引導我們作更深入的思考與辯證。
在閱讀思考這些成功企業家討論各種問題的過程中,我看到了幾個重要的價值觀躍然紙上,也想到一些自己需要再深思面對的議題。第一是追求利潤絕非首要目標。企業不可能唱高調說不在乎營收和利潤,但是追求利潤極大化的企業行事風格,絕對和首重價值觀如「誠信」、「改變生命」、「創造意義」等企業截然不同。台灣這一陣子企業接連出事,就是因為缺乏賺錢以外的價值觀,便宜行事,終究失去社會信賴而無法永續經營。另一方面,對員工來說,因為有金錢報酬之外的吸引力和工作的滿足感,所以也願意不凡事以薪水待遇作為首要考量,而能夠形成一個有共同價值觀的團隊,甚至還部分解決了募才和留才的問題。
第二是看長不看短。我看到許多CEO表達願意在決策時犧牲短期利益去追求長期價值。不管是員工分紅制度、產品製造流程或是研發費用等面向,短期營收數字和長期績效往往會有衝突。能夠堅持作對的事,短期或有波動,長期的結果必然較好。這兩個特質說起來容易,但是真正在面對具體個案的時候,真能夠放棄短期的利潤去創造長期的價值,其實是件知易行難的事。
第三是溝通與團隊的建立。如何把領導者的經營理念,讓公司上下都能夠瞭解並接受,進而形成共同的目標,則是執行上重要的關鍵。員工背景、職級、優先順序都不一樣,如何能夠往同一方向前進,就必須靠持續不斷的溝通。另外人才通常都主觀且自信,如何能夠跟他人合作,真正塑造出一個團隊,也要靠各項的制度和領導技巧才能做到。
最後是創新。在不斷變動的環境下,持續創新是唯一的出路。對落後者來說,創新是不得不的選擇。但是對領先者來說,創新要承擔風險,為什麼要改變已經成功的模式?擁抱新的流程和技術或模式會更好嗎?會不會落入為創新而創新的陷阱?這些未知數常常阻礙了成功者的創新之路,也種下後來失敗的因子。所以有句話說,「成功是最大的敵人,而挫折是最好的老師」。要如何避免一再重複過去成功的模式直到失敗,又不要落入為改變而改變的窠臼,真是需要步步為營的審慎評估。另一個層面是跳脫固有的思維邏輯和價值觀,連醫院的管理都能夠思考透過較多的人力和完善的照顧,讓病人在較短的時間康復出院,得到更快的病床轉換率和較高的健保給付,就是一個顯例。
這些兩難的問題,絕對不可能有通則式的答案,必須靠每一個面對獨特問題的領導人慎思明辨,找到最適合自己個性和環境的解方。要找答案之前,第一步是先針對自己的企業,問出正確的問題。
(作者為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