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周行一/為自己加薪 聯合報 2014.03.07

就算是一個不理想的工作,也要把它當成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只要很努力去做,就會愈作愈順,得到別人的肯定與讚賞,將來更好的工作機會,自然會源源而來。

當台灣的實質薪資水準十六年沒有進步時,我們的對策之一,是跟一個失落了廿幾年的日本一樣:政府對企業喊話,希望企業替員工加薪。但新聞報導顯示,企業反應冷淡。如果我們簡化的認為,這表示台灣企業缺乏企業責任,就忽略了真正的問題:台灣企業的產品與服務附加價值低,只要國際競爭一劇烈,或者台幣略升值,經營就會困難。儘管大家的共識,是今年全球經濟風險低,起碼會溫和成長,台灣出口也會受惠,但是在競爭力日益薄弱的趨勢下,就算今年有斬獲,可是明年、後年、以後呢?
企業是管理階層與員工組成的,大家在一條船上,都必須有貢獻,競爭力才會強。我們自己也應為無法加薪負責,因此解決薪資不上漲的方法,應該是努力加強自己的能力。如果企業獲利強,是不敢不給員工加薪的,否則好的員工會到競爭者的公司。
其實能力強的員工,一向拿得到高薪,雖然平均實質薪資停滯,但是環顧四周,總會看到有的人所得一直不停增加,他們是那些對企業獲利特別有貢獻的人。應該怎麼做才能增加對企業的貢獻呢?
首先,工作態度要好,我常跟學生說,就算是一個不理想的工作,也要把它當成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只要很努力去做,就會愈作愈順,得到別人的肯定與讚賞,將來更好的工作機會,自然會源源而來。努力工作,避免爭取福利,是最好的策略,我幾乎沒見過績效好、薪資高、但是福利差的情形。
增廣見聞與加強專業一樣重要,有時間就多閱讀,閱讀是鍛鍊腦子深度思考的絕佳方法,好的讀物是那些會挑戰你思慮的內容,不要因為難以理解就放棄;挑戰久了後,難的就會變得簡單了。雖然已經有很多人說過英文的重要性,我還是要強調,英語能力幫你開啟世界的窗子。先勤練閱讀與聽力,儘量找機會閱讀英文書籍與新聞評論,一陣子之後,你就會知道台灣媒體資訊的深度與廣度,正嚴重地限制你的成長。
為一個願意栽培員工的企業工作。其實不難判斷你的雇主是否是這樣,一個願意培植員工的公司,會有「教練」的文化,主管願意教練部屬,也鼓勵大家相互學習,也會建立制度讓員工持續接受訓練。如果你的公司不重視培植員工,你還是要以最好的態度努力工作,很快的你就會有機會換工作。
擁抱競爭,與比自己強的人一起工作,是最快的進步方法。朋友的小孩在美國工作,他描述身邊的同事經常被資遣,為了不丟掉飯碗,他兢兢業業,就算哪一天被迫離開,也不怕找不到工作。要願意冒險,隨時抓緊競爭的機會,就算輸了自己也功力大增,增強了下次贏的機會。
其實我們的所得都是自己加的;自己強了,別人搶著付高價搶我們,自己弱了,別人也沒有理由為我們加薪。如果厭煩和老闆談薪水,就自己做老闆,創業雖然風險高,但是潛在報酬也高,還可以期許自己將來做個樂於為員工加薪的老闆。
只要不怕苦、不怕難、不怕風險,「頭掉了不過碗大個疤」,鼓足勇氣拚了,還怕所得不高嗎?
(作者為政大財管系特聘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